南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南湖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南湖新闻

向电动车五类违法行为“重拳出击”

2019/08/26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记 者 周明丽   通讯员 张 晴 张 欢

  闯红灯、违法载人、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逆向行驶、不戴头盔,电动车驾驶人存在以上五类行为任一种,交警将对其电动车一律实施留置处理,符合一项留置1天,每多一项加扣2天,最长留置9天。8月20日,南湖区启动为期一个月的电动车违法专项整治行动,截至昨天中午,全区已留置违法电动车803辆。

  严格落实违法电动车留置管理措施,当前,这场声势浩大的整治行动正在全区范围上演,堪称南湖区史上对电动车交通违法出的最重一“拳”,为的是保护每一名电动车驾驶人的生命安全。同时,对于存在违法行为的驾驶人,不仅要依法接受处罚,还要参加不少于一个小时的交通安全教育(观看警示教育片、抄写交通法规),直到留置期满才能拿回自己的车辆。

  “逆行骑过去要近一点,我很小心的,绝对不会出事故……”8月23日上午9点左右,在驾驶电动车逆行经过老07省道与嘉善大道交叉口时,大桥镇居民陈师傅被正在执法的大桥交警中队民警拦下,得知自己的电动自行车将被留置一天,陈师傅无力地辩解道。

  “每个违反交通规则的人都是这么想的,只有出了事故才悔不当初,现在带您去看几段事故视频。”在作出处罚后,民警带陈师傅来到大桥中队二楼的集中教育点,观看了一个小时的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看完视频出来,陈师傅手心冒汗,诚恳地说:“俗话说‘不怕一万,只怕万一’,我以后一定会遵守交通法规。”

  8月20日以来,在全区众多路口,不时有电动车驾驶人因为存在“五类行为”中的任一种,其电动车被交警部门采取了留置措施,对此,绝大部分群众表示尊重和理解。

  “电动车被留置,别提有多不方便,但交警也是为我们的安全着想。”几天前,余新镇韩阿姨的电动车也被交警推走留置一天,当日,韩阿姨载着妹妹外出办事,行经余贤埭街、民新路路口被拦了下来,由于违规载人,民警对她作出了相应处罚,并带她到交通安全集中教育点观看了警示教育片。

  记者了解到,自为期一个月的电动车违法专项整治行动开始以来,全区各镇(街道)广泛动员辖区网格员、志愿者队伍、交警、派出所、综合执法等一切可以发动的力量,参与到电动车留置管理中来,力图通过该举措,让电动车这匹“街头野马”回到遵守交规的轨道上来。

  电动车交通违法已成为当前重大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之一。南湖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即使最近一年多来南湖区整治电动车违法的行动力度如此之大,不少群众仍然存在这样或那样的交通违法行为,今年以来,涉电动车亡人交通事故占全区亡人交通事故总量的57.1%,一起又一起的事故令人痛心。为了切实提高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南湖区已经想了很多办法,希望老百姓切实感受到不遵守交规的后果。

  该负责人表示,强化电动车管理是做好全区交通事故源头防控的重要工作,此次整治行动是为了进一步提升、稳定全区电动车“两率”,强化电动车管理,营造安全、文明、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确保电动车亡人交通事故断崖式下降,接下来还将每天加大早晚高峰、中午时段的设卡留置力度,并在重要路口、重要时段进行设卡留置的基础上,拓展留置卡点设置范围,延长留置卡点设置时间,希望广大群众彻底改变不良交通习惯,共同守护交通安全。

标签:编辑:王昭舒

南湖新闻

更多

焦点图

镇街部门

更多

嘉兴市南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浙江南湖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的权利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批准文号: 浙新办[2008]16号 浙ICP备09040541号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