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南湖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南湖新闻

实现严格执法与民生服务“无缝对接”

南湖区扎实推进《嘉兴市养犬管理条例》实施

2019/08/26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撰稿 严佳乐 李丹华 王韶韵

  2019年7月1日起,《嘉兴市养犬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作为该条例的具体实施部门之一,南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不断加大软硬件保障投入,精准研判工作难点,关注热点民生需求,持续加强宣传力度,实现严格执法与民生服务的无缝对接。据统计,截至8月21日,网上预登记人次已达5897人次,受理审核5897人次,办理犬证2195张。相关工作获得嘉兴市副市长叶忠华批示。

  强化培训,加大投入

  前期筹备稳扎稳打

  做好犬类管理工作需要一支过硬的执法队伍。为培养专业犬管队伍,加强投诉处置能力,今年初以来,该局组织执法人员先后赴湖州、江阴、金华、桐乡等地,学习犬类管理办证中心和流浪犬收容所建设等先进经验。

  同时,该局还组织全体执法队员进行《条例》执法业务培训,并在各执法中队组建由1名队员和2-3名协管员组成的犬只抓捕小分队,由区犬管办通过下沉式带班指导和集中式专业培训等途径,提升队伍的专业技能。

  “我们还将原犬类信访投诉电话与区综合执法局24小时值班电话进行整合,犬只投诉实行24小时值班处置。”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已累计开展指导和培训30多次,参训人员80多人次,处置犬类投诉超297起,抓捕流浪犬只328只。

  在强软件的基础上,南湖区积极升级硬件配套装备,加强犬只收容能力。一方面,更新了部分犬只收容特种车辆,随车安装了不锈钢禽畜笼和消毒设备,购置犬只抓捕工具80件。另一方面,进行犬只收容场所选址,并按照环保达标、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的要求,设计配备办公接待区、值班管理区、隔离诊疗区、领养服务区、设备设施区、饲养生活区等功能区域,犬只收容场所装修工程将于近日开工。

  值得一提的是,《条例》规定养犬实行分区域管理。南湖区在重点管理区范围的划定上,充分考虑全区犬类管理实际,在原先市区6个街道纳入重点管理区的基础上,新增七星街道三环以内范围,科技城(大桥镇)辖区老07省道、三环东路、新07省道和G60高速以内区域为重点管理区,其余范围为一般管理区。重点管理区范围逐步向城乡结合部延伸,与东部新城开发建设等战略部署相契合。

  “服务”+“执法”

  规范文明养犬行为

  近日,新嘉街道西马桥小区内出现了一个“特别”的便民服务摊位。在嘉兴市犬管办的现场指导下,南湖区犬管办和相关宠物医院的工作人员正一起为社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养犬办证服务。

  在养犬群体中,老年群体占了很大一部分,而在这一群体中,部分人不熟悉网络,不会使用手机,犬类办证需要网上申请给他们带来了难度。为切实回应老年养狗群体的需求,区综合执法局结合“三服务”活动,在重点管理区范围开展犬类办证“上门服务”。经过前期排摸统计,选取20余个老年人较为集中的社区,由社区提前通知居民,联合具有办证资质的宠物医院,在集中点开展一条龙服务,居民只要将爱犬还有身份证、户口本、房产证等相关材料带上,就能现场为犬只办证。

  同时,为实现“最多跑一次”,前期,南湖区联合秀洲区和经开区,共同研发网上办证平台,同步开发微信公众号模块,使市民足不出户便可完成犬只办证信息预登记。南湖区在市区4家宠物医院设立犬只办证服务点,区犬管办审核通过的犬只便可就近预约宠物医院进行信息复核和芯片注射并领证。实行线上线下的双重审核和预约办证模式,有效压缩了办证流程,实现办证需求合理分流,节约了办证时间。

  做好服务的同时,南湖区更以严格执法促文明养犬行为养成。日前,针对遛狗主要集中在夜间散步时段,执法力量较为薄弱的特点,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通过执法力量调配,由区犬管办联合属地中队和派出所,在市区凌公塘、城南公园等遛狗集中的场所开展夜间不文明养犬行为专项执法行动,重点对遛狗时不牵狗绳、不及时清理粪便等行为进行查处。截至目前,共对8起违法行为进行了处罚。

  扩宽平台,点面结合

  《条例》宣传深入人心

  为了让《条例》宣传更深入人心,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根据《条例》内容,总结提炼了《南湖区文明养犬管理规范》,拍摄微视频,通过电视台、微博、微信和户外大型LED显示屏进行播放,通过明确文明养犬“五做到、五要、五不进”的宣传,给市民做好行为示范。

  针对7月1日起新的办证形式,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召集宠物医院现场教学的同时,邀请媒体进行拍摄,并在各微信公众平台详细进行流程解读,为市民操作提供参考模板。同时,抓住首个办证、首起处罚等关键节点,进一步加大宣传影响力。

  南湖区还将《条例》宣传与志愿服务紧密结合,在南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启用暨“红船旁的”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中,志愿者向前来咨询的市民发放文明养犬宣传资料和赠送犬绳、拾便袋等用品近100份。

  同时,“城市e管家”和“红船驿站”两支志愿服务队在南湖核心区、各街道和各社区等地进行巡逻等志愿服务时,积极劝导市民遛犬牵绳、及时处理犬只粪便,不进公共场所,远离老人、小孩等,让文明养犬意识深植于市民心中。

  据统计,目前,已有80余名志愿者参与劝导,劝导不文明养犬行为500余起。此外,“红船驿站”志愿服务队还开展文明养犬宣传进社区专场活动,截至目前,已在松鹤等三个社区开展专场知识讲座,听众达150人次。

  此外,为了让《条例》知识进一步入脑入心,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微信公众号推出了“文明养犬有奖知识问答”专栏,通过答题抽奖等寓教于乐的方式,普及《条例》知识,引起市民广泛关注与参与。在该活动上线的两天时间内,有13476名市民参与了答题。将不文明行为自觉“曝光”到朋友圈的柔性教育方式,让犬主在自身接受教育的同时,也承担起了宣传的角色,进一步提升了《条例》的影响力。

标签:编辑:王昭舒

南湖新闻

更多

焦点图

镇街部门

更多

嘉兴市南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浙江南湖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的权利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批准文号: 浙新办[2008]16号 浙ICP备09040541号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