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南湖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南湖新闻

南湖区加油站上线油气回收在线监控

24小时监测诊断,一旦出现故障将自动关闭加油枪

2019/08/26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记 者 张佳丽   通讯员 周可人 刘洪盛

  以往到加油站加油,大家都会闻到刺鼻的油气味。日前,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南湖分局了解到,近期,南湖区加油站的油气回收系统再次升级,位于科技城的中石化第十二站上线了油气回收自动监测系统,实现了油气回收情况实时在线监测,有效防止油气挥发造成的大气污染,极大改善了油站环境。

  加油站的油气主要是指在加油过程中外溢的气态汽油,它将引起一系列的环境问题。比如,加油站的油气挥发物被吸入人体后,还会对人体产生直接危害;油气挥发物经紫外线照射后,会与空气中的氮氧化物发生化学反应,生成光化学烟雾,影响空气质量。而有的时候,油气回收系统出现问题,加油站并不知情,要解决这些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上线油气回收自动在线监测系统。

  “油气回收是指汽油储运、销售过程中所产生的油气通过一定装置进行回收,将油罐车卸油、加油机加油过程中挥发的油气收集到地下储油罐内,因此,开展油气回收及长效监管是削减VOCs排放量,进一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的一种有效措施。”市生态环境局南湖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油气回收可以进一步提高加油站、油库的经营安全系数,还可以将回收后的汽油经液化后进行循环利用,节约了资源,对于节能减排意义重大。

  早在2010年,南湖区就开始了油气回收改造工作,目前全区所辖油库和加油站均已安装了一级、二级油气回收系统。在此基础上,今年南湖区对一级、二级油气回收系统再升级,负责对二环以外且储油库和年销售汽油量大于5000吨的加油站安装油气回收自动监测系统,数量共计4家。

  中石化第十二站加油站在6月上旬开始对加油站进行了升级改造,增加总价30余万元的油气在线监测设备,通过增设油气流量传感器、压力传感器等,可以采集油气流量计和压力传感器的数据,同时采集加油量脉冲信号,能够实时监测加油站油气回收系统,并将数据分类存储。

  同时,在加油站内设立在线监测的实时数据显示屏,油罐压力、管道压力、油气浓度等数据都能在后台看得一清二楚,一旦监测到设备出现故障或数据不正常的情况,就能自动保存数据并产生报警信息和声光报警提示,还具有关闭气液比不合格加油枪的功能,有效降低了油气排放的环保风险。接下来,该数据还将实时传送到环保部门,为环保部门提供环境监测的数据分析。

标签:编辑:王昭舒

南湖新闻

更多

焦点图

镇街部门

更多

嘉兴市南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浙江南湖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的权利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批准文号: 浙新办[2008]16号 浙ICP备09040541号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