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南湖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部门

愿意当恶人 不怕扛压力

张美琴:当好工程项目“把关人”

2019/08/26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郑小梅 通讯员 赵佳琴

  她是水利和建筑专业“双料”一级建造师,全国注册监理工程师、高级工程师、经济师,除本专业工民建外,还自学了行政管理、园林等不同专业。在20多年职业生涯中,这位边干边学、学就学出名堂、干就干出成绩的“女学霸”进步的最大动力,就是一门心思要当好项目“把关人”。她就是湘家荡区域规划与工程管理处副处长张美琴。

  “只要合规,我愿意当恶人”

  张美琴这样介绍她的工作内容:凡涉及政府投资项目,从项目前期立项、招标、合同到联系单变更、按节点支付工程款、项目结算、工程竣工验收等,“简单来说,就是除了工程现场管理以外的所有环节,我这里都会涉及。”

  在她办公室的文件柜里,整齐码放着一摞摞合同文件。这些文件是审核项目的重要参照。比如一个项目到了付款节点,经项目负责人把第一道关签字,申报单再送到她这里进行二次审核。她就要仔细查阅项目合同文件,核实相关预付款是否已扣除、是否符合付款条件、申报材料是否健全等。“不符合付款条件、不合规的,坚决不同意付款,但我也会说明缘由或给出相应建议。”张美琴说。

  这意味着,她这位“守门员”经常要扮恶人。“只要合规,我愿意当恶人。”张美琴说,“审核把关是我们这个部门的职责所在。既要制度规范,也要过程规范。合规是最低标准,也是唯一标准。”

  今年上半年,湘家荡区域推进实施的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就有11个,包括“森林人家”、甪里街延伸段拓宽工程、庆丰路隧道工程等区域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这些项目的合同、招标文件,我们会参照区域相关政策文件,如果没有就参照南湖区的规定;如果区里也没有,就参照市里的规定。”张美琴说,总之就是要做到有依据、有出处,要符合相关法规政策和强制性规定。

  大项目要规范,小项目也不能放松。今年《湘家荡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的出台,为规范申报、规范审批设立了“规定动作”。施工单位和配合单位都主动遵守规定,这让张美琴越来越感觉到规范管理带来的舒心和放心。

  爱学习、讲条理的“多面手”

  张美琴参加工作20多年了,大多数时间都是跟项目审批管理打交道。从项目合同、资金审核入手到项目招投标、项目竣工结算,工作内容越来越丰富,她个人的技能也一路做加法。每增加一项工作内容,她就主动学习相关专业知识,努力成为一名懂行的专业“门将”。她说:“我习惯性学习相关政策文件,至少脑子里要有个印象。我还习惯把这些政策文件分类存档,即使不能马上背出相关规定,至少也知道在哪儿能找出来。”

  条理性是她的工作法宝之一。多年来,她习惯提前到岗,还保持了一个多年的习惯——记工作笔记。她说,一天的工作开始前,她会先在笔记上分条梳理当天必须处理的工作。如果一项完成了就打个勾。这样,即使在很多工作穿插着做的时候,也能确保一些重要工作提前完成。

  条理性帮助她及时跟进工程项目进展,做到心中有数。湘家荡区域的工程管理系统里有数千个合同,张美琴平均每个月要审核近100笔工程款,到年底还有五六百笔工程款,再加上处室中负责的其他综合性事务,如果没有很强的工作条理性,工作上就可能顾此失彼。

  “项目审核方面的压力主要来自我们办理项目前期手续需要时间,而项目负责人往往希望能尽快开工。我们自己除了合理统筹安排时间、加快项目报批进度外,最重要的仍是要做到合法合规。”张美琴说。

标签:编辑:徐卉

南湖新闻

更多

焦点图

镇街部门

更多

嘉兴市南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浙江南湖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的权利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批准文号: 浙新办[2008]16号 浙ICP备09040541号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