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南湖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南湖新闻

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主动“上门服务”

老年人等特殊养狗群体为爱犬“办证难”?

2019/08/26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记者 王韶韵 通讯员 李丹华

  近日,新嘉街道西马桥小区内出现了一个“特别”的便民服务摊位,忙着在摊位前排队的,是市民和他们的爱犬。在嘉兴市犬管办的现场指导下,南湖区犬管办和相关宠物医院工作人员一起为社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养犬办证服务。

  办证时间还没到,现场就有居民带着自家宠物狗前来排队。现场申请、现场审核、注射疫苗和芯片、领取犬牌……只要花15分钟左右时间,犬主就能完成所有办证流程,让爱犬拥有专属“身份证”。一天下来,共有30名居民为自己的宠物犬办理了“身份证”,而这其中大部分都是老年居民。“这个服务真的好!我原来还在发愁怎么给狗狗办证呢。”现场,一位老人开心地说,他们年纪大了,不太会用手机,现在在社区里就能现场给宠物狗把证办了,解决了他的一大难题。

  “我们在前期调研中发现,在南湖区的养犬群体中老年人占了很大一部分,而在这一群体中,有很大一部分不熟悉网络,不太会使用手机,所以犬类办证网上申请给他们带来了一定难度。”区犬管办负责人夏小华说,前期,他们就接到了很多来自老年养犬群体的咨询电话。为了切实回应老年养狗人群的犬类办证需求,南湖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结合“三服务”活动,在重点管理区范围开展了犬类办证“上门服务”。

  “在前期排摸统计的基础上,我们选取了20余个老年人较为集中的社区,每周两天,由社区提前通知居民,联合具有办证资质的宠物医院,在集中点开展一条龙服务。”夏小华说,除了西马桥社区,他们还在栅堰、电子等社区开展了现场办证活动,目前共为居民“上门”办理狗狗“身份证”101张。

  “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开展该项工作,有需要的居民可以关注自己所在社区发布的通知,并在办证当天携带好身份证、户口本、房产证等相关材料,带着爱犬到现场办理就可以了。”夏小华说。

  记者了解到,自今年7月1日,《嘉兴市养犬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以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不断加大软硬件保障投入,精准研判工作难点,关注热点民生需求,持续加强宣传力度,实现严格执法与民生服务的无缝对接。据统计,截至目前,南湖区网上预登记人次已达5897人次,受理审核5897人次,办理犬证2195张。

标签:编辑:王昭舒

南湖新闻

更多

焦点图

镇街部门

更多

嘉兴市南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浙江南湖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的权利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批准文号: 浙新办[2008]16号 浙ICP备09040541号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