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五水共治 剿灭劣Ⅴ类水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南湖新闻网 >> 走进南湖 >> 史话

走向南湖新时代

2017/05/31 来源: 作者:

  进入21世纪,嘉兴的城市建设掀开了新的历史篇章。2000年5月,嘉兴市本级行政区划实施大规模调整,秀洲区原辖的凤桥镇、新丰镇、新篁镇、余新镇、步云乡、七星乡、大桥乡划归秀城区,秀城区原辖的嘉北乡、塘汇乡、新城街道、解放街道的塘汇居民区划归秀洲区。调整后的秀城区辖建设、解放、南湖、新嘉、新兴5个街道和凤桥、新丰、新篁、余新、南湖、东栅、步云、七星、大桥9个乡(镇)。2001年10月,原大桥乡与步云乡合并,并划入原余新镇的吕塘、八里2个行政村,设立大桥镇,原新篁镇与凤桥镇合并,组建新的凤桥镇,调整余新镇,七星撤乡设镇,东栅、南湖撤乡设街道,从而形成了下辖7个街道和5个镇的行政格局,为走向南湖时代拓展了发展空间与区域。2005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秀城区更名为南湖区,而此时,经省政府批准,新一轮的《嘉兴市城市总体规划》,也开始付诸实施,正式拉开了嘉兴市向南湖时代全面迈进的帷幕。

  早在1994年10月起,嘉兴市就开始着手编制新一轮的《嘉兴市城市总体规划》,提出嘉兴市城的城市性质为“嘉兴市域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浙北的主要交通枢纽,长江三角洲南翼重要的工贸城市”,同时也革命性地将城市的发展战略调整为“东进西拓、北控南移、中间完善”,筹划由“中山路时代”迈向“南湖时代”。2002年,嘉兴市又顺应时代的发展,进一步提出建设现代化网络型大城市的战略构想,中心城市的建设和发展被摆到了更加突出和重要的位置。因为在现代经济社会发展中,中心城市日益是区域经济发展社会发展的制高点和增长极,是网络型大城市的最集中体现,也是网络型大城市的形象标志。

  因此,2003年8月,通过市规划委员会全体成员以及上海同济大学、省建设厅等专家评审的新一轮《嘉兴市城市总体规划》,重点将市本级968平方公里纳入规划区的范围,使城市规划区的面积比1985年11月省政府发文批准的嘉兴撤地建市后编制的第一个城市总体规划的规划面积足足扩大了10倍。而此前业已完成的行政区划调整,有效地拓展了嘉兴中心城区的发展空间,为扩大中心城区的城市规模,完善中心城区的城市功能奠定了基础。

  这份城市总体规划,遵循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以有序、集约、灵活、开敞为原则,提出嘉兴中心城市的总体结构以“内生双核,显嘉禾秀水;外织三片,塑水都绿城”为主题,建构“一心双核、两副两轴、三片三楔”的空间基本形式。

  在这份城市总体规划的指导下,嘉兴市城建设大举“东进南移”,步伐不断加快,成为构建现代化网络型大城市的强大引擎。1999年5月7日,嘉兴城建史上最大、最宽桥梁---嘉兴大桥竣工通车。这座中环南路上,主线上跨长水塘、沪杭铁路和禾兴南路;辅线上跨长水塘,下穿沪杭铁路后与禾兴路平交的特大桥梁,全长880.16米,宽60米,共38跨,最大跨径为33.84米。接着,1999年9月28日,南湖大桥主体工程竣工通车。南湖大桥北起禾兴南路,机动车道跨越西南湖转变向东后,连续上跨沪杭铁路,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下穿沪杭铁路与西南路平面交叉,大桥南端与南湖南路相连。整座大桥全长1083.6米,其中大桥长550米,宽36米。这两座大桥以相同的“一天两地”的立交结构和前所未有的恢宏气势,将嘉兴老城区与南湖区域连成了一片,成为嘉兴城市的亮丽景观,引领着嘉兴城市“东进南移”,进入新南湖时代,展示着新世纪的新腾飞。

  东进南移,嘉兴市委、市政府率先行动,行政中心由中山路向南湖畔迁移。2001年9月,座落在风景秀丽的南湖畔西南区域的嘉兴市行政中心竣工落成。这组由一幢综合楼,四幢裙楼、一个会议中心和一幢信访安保楼构成的建筑群体,总占地面积11.9公顷,建筑占地1.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1万平方米,以其独特的造型,巍然矗立。占地20.33公顷的南湖市民广场紧连行政中心南端,由音乐喷泉广场、文艺露天舞台和市民休闲广场等组成,绿地面积在70%以上。

  2002年9月,与行政中心隔广场相望的嘉兴报业中心通过竣工验收。占地面积9.2公顷、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的嘉兴报业中心由采编行政中心、彩色印务中心、新闻公关中心和附属用房组成,总投资达2.5亿元。

  2003年10月,由嘉兴大剧院、嘉兴博物馆、嘉兴图书馆和嘉兴市群众艺术馆组成的嘉兴市文化中心竣工落成。整个文化中心占地面积10.2公顷,总建筑面积5.6万平方米,总投资2.45亿元,是当时浙江省地市级中规模最大、设施最全的文化项目,也是嘉兴市迄今投资最大的文化项目,其中嘉兴大剧院与嘉兴市群众艺术馆为一个建筑单位,位于中环南路,与报业中心相邻,总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占地4.87公顷。大剧院观众厅拥有1406个座位,舞台设施具有平移、升降、功能,并配置先进的灯光、音响设备,能满足戏剧、音乐、歌舞等各类文艺演出的要求。

  位于海盐塘路的嘉兴市图书馆,在行政中心东侧,距南湖新渡口约100米,占地2.67公顷,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总投资4500万元。图书馆实行藏、借、阅一体化开架服务管理方式,采用先进计算机网络管理,实行365天无节假日开放,每在开放时间12小时以上。

  位于市图书馆南侧的嘉兴市博物馆,占地2.67公顷,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投资4650万元,3层建筑分为6个功能区,包括常设展览区、临时展览区、文物保护区、文博服务区、多功能展教区和办公区,是嘉兴市迄今功能最齐全的现代化新型博物馆。

  这些大型是公共设施的建设,确立了东南副中心成为嘉兴城市的主要发展方向,由此,一个“上风、上水、尚善、尚品”的南湖新区迅速崛起。

  东进南移的第一层次扩展,是依托风景名胜区南湖和利用自然形成的河湖水网,以水为源,以绿为体,以文为魂,亲水造绿,依水造景,借水造势,做足做透“水、绿、文”的文章,全面彰显嘉兴城市的个性与特色,体现嘉兴清雅、秀美、简约的城市风格。

  2003年6月,南湖会景园建成对外开放,占地面积3.3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276.94平方米,建有入口广场、假山瀑布、渡口码头、醉仙楼、旅游接待中心、红菱花架廊、候船亭等景点和设施,成为南湖风景名胜区的主要入口和南湖边的一个新景区。同时,嘉兴市南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宣告成立,南湖风景名胜区进入新一轮的全面开发建设,在保护和完善烟雨楼、仓圣祠、揽秀园等众多文物古迹的同时,新建了西南湖生态绿洲、南湖渔村、放鹤洲等一批富有特色的新景观。同时,围绕“水系—园林—文化”为一体的“水都绿城”目标,建设以南湖(西南湖)为核心,以环城河、外环河、中环路为纽带,以3片锲形绿地为区块,以7条水系为绿廊,绿量充分、分布合理、植物多样,景观优美、特色鲜明的城市绿地系统,到2005年6月,嘉兴市城新增绿地面积1214公顷,绿化率、绿地率和人均公共绿地分别达到41.1%、38.3%和11.5平方米,跻身国家园林城市行列。

  2005年10月,南湖革命纪念馆新馆工程获得中共中央办公厅批准,被国家发改委批准立项,并列入2005年红色旅游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国家预算内专项资金(国债)投资(第二批)计划,成为浙江省唯一获得国家资助的红色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

  2007年3月5日,座落在行政中心东侧,南溪路南侧的南湖革命纪念馆新馆开工建设,占地2.3公顷,建筑面积1.98万平方米,是1991年嘉兴人民集资兴建的南湖革命纪念馆的10倍。新馆坐北朝南,由“一主两副”三幢建筑组成,呈“工”字形平面造型,远望如“浮在水面上的船”,分为主楼主展区、西副楼副展区和东副楼服务区三大功能区,分别具有陈列展览、文物收藏、多功能演示、学术报告等功能,通过运用声、光、电等多媒体高科技展示手段,生动、具体、形象地再现中国共产党诞生等历史画面。

  东进南移,建设网络型大城市的中心城区,必须加快经济发展,提高产业层次,实现从单纯的经济扩张型增长向结构优化型发展的转变,以发挥在区域发展中的幅射带动和服务支撑作用。2002年3月经省政府批准设立的嘉兴工业园,2006年4月经国家发改委审核认定为浙江省级开发区,2007年初与大桥镇、南湖(亚太)工业园实现三方资源整合,设立通讯电子、汽车配件、机械电气、现代生活物流、综合配套、香精香料和高效农业八大功能,吸引了中国正泰、德力西集团、报喜鸟集团、加西贝拉、奔腾电器等200多家企业落户,成为嘉兴市城发展先进制造业的重点区域。2003年兴建的嘉兴科技城,积极探索自主创新的新途径,坚持“以平台为核心,以项目产业化为主导,以企业为主体,以创新为动力”,先后吸引了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国内顶尖大院名校,共建应用技术研究和成果转化平台,形成以清华、中科院为核心,软件园、通讯园、芯片园、生物园、国际园和孵化园蓬勃发展势头的“双核六园”格局,成为嘉兴乃至浙江省科技创新的副中心核心区。而占地6.5平方公里的南湖新区以其集行政办公、新型商贸、服务、文化娱乐和居住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生态型新城,不仅基本完善了商贸服务区、休闲生态景观区和居住片区等“三区四带”的空间布局,其中仅园林、教育、商业三大地产板块就集聚吸纳40多个项目,而且托起了十大商贸服务项目为主的现代服务业高地和以十大精品楼盘为主的高品质城市住宅高地,初步展现出嘉兴中心活力区的独特魅力,城市副中心的位置日益突出。

  一个崭新的,凸现水乡风貌的集政治、经济、商贸、文化、居住功能于一体的嘉兴东片城市副中心正在南湖之畔崛起,与秀洲新区一起成为嘉兴市城的“双核”。到2008年,进入南湖新时代的嘉兴市区建成区面积已达73.12平方公里,市区总人口超过80万人。水利、电力通信、交通、城市绿化等各项建设都取得辉煌成就,城市的各项功能基本能够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推动着嘉兴实现着新的腾飞。

标签:编辑:倪力

南湖新闻

更多

焦点图

镇街部门

更多

嘉兴市南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浙江南湖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的权利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批准文号: 浙新办[2008]16号 浙ICP备09040541号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