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五水共治 剿灭劣Ⅴ类水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南湖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南湖新闻

南湖区今日5000多名学子赴中考

今年中考总分大幅“缩水”

2017/06/13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记者 王韶韵 通讯员 金建军

  高考刚结束没多久,今日,备受关注的中考又拉开了大幕。记者了解到,今年南湖区中考报名人数为5392人,和去年相差不大,今年全区共设12个考点,较去年相比减少4个。

  今年中考总分大幅“缩水”

  记者从南湖区教文体局教育科获悉,今年考试时间安排在6月13日至15日,考试科目为语文、英语、科学、社会·思品和数学。和往年一样,社会·思品、数学两学科为开卷考试,允许考生携带纸质资料。科学和社会·思品两学科设置选择性内容,供考生自主选择,其中科学学科选择性题目为30分左右,考生可分别在物理、化学、生物等领域两题中选做一题;社会·思品学科选择性题目为20分左右,考生可分别在历史与社会和思想品德等领域两题中选做一题。

  “今年最大的变化就是总分减少。”区教文体局教育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语文和数学学科满分值从往年的150分减少为120分;科学学科满分值从原来的200分减少为160分;社会·思品学科满分值从原来的100分减少为70分;英语学科满分值保持不变,依旧为120分(其中听力部分25分)。学科考试科目总分值从往年的720分变为590分,体育考试科目满分为30分,实验操作考查满分为10分,升学考试总分满分为630分。

  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综合素质评价将纳入中考总分,满分为20分,升学考试总分满分将调整为650分。

  如何应对好两天半的“战役”

  第一次参加这么重要的考试,考生和家长都会有些紧张。记者了解到,这段时间,南湖区不少中学都非常关注考生心理健康状况,专门为考生举行心理辅导讲座等考前心理疏导活动,避免考生出现“考前综合征”。

  同时,区教育部门联合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公安、交警等相关部门,为中考做好全方位护航工作。“明天一早,我们还将奔赴全区各个考点,做好巡查工作,确保中考秩序井然。”该负责人说。

  为了帮助考生和家长更好应对这场考试,记者专门采访了一些教育部门专家和资深教师,为大家整理了一些考试注意事项,虽然“老生常谈”,但还是十分实用的。

  禾城已入梅,雨水天气不断。作为考生家长,要及时了解天气状况和孩子考点周边的交通情况,提前一天检查、准备好车辆和雨具,考试期间尽量提早出门,让考生从容赶赴考点。作为考生,出发去考场前一定要再次认真检查好所带的考试物品是否齐全。每年都会出现考生忘带准考证的状况,考生如到达考点后发现没带准考证,不要独自回家去取。最好的方式是及时与老师沟通,征得同意后先进场参加考试,并委托他人在本场考试结束前将准考证送至考点。

标签:编辑:周世豪

南湖新闻

更多

焦点图

镇街部门

更多

嘉兴市南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浙江南湖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的权利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批准文号: 浙新办[2008]16号 浙ICP备09040541号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