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五水共治 剿灭劣Ⅴ类水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南湖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部门

“四网一体”高效联动

湘家荡文明城市创建“日日新”

2017/06/12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记者?郑小梅?通讯员?赵佳琴

  行政执法队员徒步巡查,市场监管队员逐个社区、逐条道路排查……职能部门保持高标准管控的强度,条块协同扩展管控的维度,湘家荡多措并举,推进实施“四网一体”管理模式,形成强大合力,使区域文明创建工作常态化。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小食杂、小作坊、小餐饮、流动摊点组成的“三小一摊”主体数量多、变化快,历来是基层市场监管部门的工作重点和难点。根据最近摸排的数据,湘家荡区域仅小餐饮就有140多家。为规范提升辖区餐饮单位,迎接全国文明城市暗访检查,南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湘家荡分局全员出动,全面督导推进,守护辖区“舌尖上的安全”。

  湘家荡分局局长胡波介绍说,以“三小一摊”为重点,每个季度完成一次对辖区餐饮单位的全面巡查。围绕食品安全、农贸市场等检查重点开展集中整治,规范食品餐饮单位的证照问题、室内外环境、硬件设施等。工作人员结合新版食品经营、餐饮服务公示牌的发放覆盖,引导商家做好亮证亮照经营、从业人员健康制度管理等。

  在工作方法上,根据文明城市考评要求,结合平时日常监管要求,细化分工,落实责任,由两名工作人员组成一组,每天两组开展餐饮“扫街”巡查,强化流通领域的食品安全检查力度。农贸市场关系到百姓的“菜篮子”,湘家荡区域每一个农贸市场都与一位监管干部挂钩,督查市场内规范设摊,落实商品安全主体责任。

  市场监管部门还对日常巡查发现和群众举报的食品违法案件果断出击、有力打击,对违法隐患形成了强力震慑。

  严格管控让街面整洁有序

  行政综合执法七星中队强力推进区域内道路两侧的长效市容管控。七星中队队长马泽锋介绍说,道路乱设摊是严重影响市容市貌的违法行为。今年以来,七星中队集中力量相继完成对嘉城绿都农贸市场、吴泾路沿线、湘都社区、江南新家园、三家浜社区以及杨庙路口6个重点区域的流动摊点的集中取缔,除后期定员、定点外,七星中队还组成了由2名队员加5名保安协勤组成的徒步巡查队伍,对辖区10条道路进行地毯式巡查,实现对市容市貌的精细化管理。每周区行政执法局还“增援”攻坚队,拔除辖区内的“钉子”。通过日常监管和不间断管控,实现对市容市貌的立体式、长效管理。

  眼下正值秸秆焚烧高发时段,七星中队开展严控秸秆焚烧专项行动。一方面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开展现场主题宣传等方式,加强百姓的守法意识。另一方面,七星中队还成立秸秆禁烧巡逻组,针对秸秆焚烧高发路段加强巡查,确保实现“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通过多部门联合、社区互动,今年以来湘家荡区域秸秆焚烧情况得到了有效控制。

  文明创建“日日新”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湘家荡区域大力推进“四个平台”建设,为文明城市创建打下良好基础。借助“四个平台”的信息共享、部门联动机制,相关职能部门将日常监督检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反馈到街道创建办,借助街道创建、社区网格等诸多力量,进行“整改落实回头看”,进一步强化监管力量,确保问题早发现、早整改。“四个平台”联动也逐步实现内部运行“相协调”、条块结合“无缝隙”以及服务群众“零距离”。

  今年是嘉兴市进入第二轮全国文明城市复评的最后一年,也是确保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的冲刺之年。湘家荡各部门、社区守土有责、积极行动,使文明创建常态化,让百姓充分感受创建的红利,提升获得感。社区居民、志愿者、各类义工组织积极倡导、从旁协助,湘家荡文明城市创建实现了“日日新”的良好局面。

标签:编辑:周世豪

南湖新闻

更多

焦点图

镇街部门

更多

嘉兴市南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浙江南湖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的权利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批准文号: 浙新办[2008]16号 浙ICP备09040541号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