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五水共治 剿灭劣Ⅴ类水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南湖新闻网 >> 走进南湖 >> 史话

康乾复苏趋繁荣

2017/05/31 来源:南湖新闻网 作者:

  康熙中叶以后,随着全国军事活动的停止,清政府着手实施了一系列旨在恢复生产、发展经济的措施,以缓和尖锐的民族矛盾和阶级矛盾,稳固统治秩序,嘉兴经济社会才逐渐复苏,嘉兴市城又趋繁荣。到乾隆年间,城市的经济功能得到了更大的发挥,《古禾杂识》云:“宏文馆前直街,自韭溪桥至西埏桥趁集者列肆市中,百物辐辏,喧哗杂杏,昼夜不绝”,“城隍庙趁集……百物俱集,茶坊酒家,至不能容膝”。

  康熙年间,罗马尼亚学者尼古拉·斯帕塔鲁·米列斯库(N.Spataru Milescu),曾作为俄国使节出使中国,并在北京觐见了康熙皇帝。他不仅在北京逗留了很久,而且还到过中国不少省的主要城市。他返回莫斯科后,撰写了《中国漫记》一书,书中第四十六章记述嘉兴等浙江省所属城市的情况,虽文字不多,却留下当时嘉兴城市的风貌。

  米列斯库写道,本省第二大城市名嘉兴,秀丽而土壤肥沃。这里养蚕业十分发达,几乎没有一家是不养蚕的。城市位于—条河上,城里河网密布,河岸铺有经过雕凿的石块,河上架有许多石桥,船只可以在全城各处通行。这座城市闻名遐迩,不仅是由于它的秀丽风光、物产丰富和人民生活的安乐富足,还因为这里所有的街道都遮有石砌拱顶,使行人免遭雨淋之苦,街上亦无泥泞。城里有许多功德牌坊,城外也有不少,均以汉白玉砌成。这里也建有许多大石桥,其中一座尤其雄伟。离桥不远有一座九层宝塔,非常壮观。所有从这里出发的运河都用大石块砌成,这些运河上有四十座大石桥,至于小石桥就不计其数了。府城下辖六个小城镇。这里的池沼广泛生长一种水果,中国人叫荸荠,圆形,大小如栗子,薄薄一层红皮,肉白色,味道如苹果,但略酸。这种水果有这样的威力:如果放—颗荸荠在铜或其他金属壶嘴上,并塞紧,这个金属壶会立即变软。这里还有一种小鸟(tuvav),人们把它用酒灌醉后拿到市场去卖,一年四季都有,而且数量很大。这里盛产丝绸。河里生长一种大螃蟹。离湖不远有一座山,它替代了作为城市的防御工事的护城河,山上有五座大宫殿,中国人在这里寻欢作乐,筵宴宾客。城市附近有广阔的平原,大海离此不远,这里盛产食盐。

  从尼·斯·米列斯库的笔下,不难看出,当时的嘉兴城不仅已经成为浙北地区经济的中心,而且达到了城市发展的顶峰。

标签:编辑:倪力

南湖新闻

更多

焦点图

镇街部门

更多

嘉兴市南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浙江南湖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的权利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批准文号: 浙新办[2008]16号 浙ICP备09040541号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