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五水共治 剿灭劣Ⅴ类水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南湖新闻网 >> 走进南湖 >> 史话

乙酉兵事城半毁

2017/05/31 来源:南湖新闻网 作者:

  明末清初,嘉兴市城再次受到战争影响,遭受了相当程度的破坏。明嘉靖年间,倭寇侵略浙北各地,其中仅嘉靖三十二年至三十五年(1553—1556)的三四年中,倭寇侵犯嘉兴数十次,攻占城镇,到处横行,烧杀抢掠,灭绝人性,甚至用开水烫死婴儿,听其啼哭以为笑乐,剖孕妇腹看胎儿是男是女,无比残暴。其蹂躏之处,庐舍为墟。崇祯《嘉兴县志》载:“城外数万家仅存余烬”。嘉靖三十二年(1553)倭寇突袭嘉兴城,直逼北丽桥,督师胡宗宪兵败,慌乱中跌于河中,仅以身免。当时嘉兴园宅商市精华尽在城外,监军赵文华说:“被兵惨甚,城以外数万家仅存余烬。”

  为防御倭寇可能的再次突袭,嘉靖三十三年(1554),嘉兴全面修整了包括城垣在内的城防。嘉靖三十九年(1560),又重建了28座敌楼,并且将东门改为澄霁门,西门改为阜成门,南门改为迎薰门、北门改为拱辰门。

  明崇祯十七年(1644)三月十七日,李自成率领农民起义军攻占北京,明王朝被推翻。紧接着,四月二十二日,明将吴三桂降清,引清兵入关,占领北京。明福王朱由崧在南就建立“弘光”政权,史称南明。清顺治二年(1645)五月十五日,清军渡长江南下,攻入南京,史可法在扬州殉国,南明弘光政权覆灭。明鲁王、唐王等再在浙江、福建等地建立政权抗清。六月初九,清贝勒博录率兵至嘉兴,明朝的嘉兴知府、总兵投降,清大军随即开赴杭州。

  虽然嘉兴总兵陈梧和知府主动打开城门投降,但清兵还是对城中的军民进行了大肆动掠残害。闰六月六日,嘉兴民众愤慨于清军的暴行,聚集千余人揭竿起义,推在乡的明翰林学士屠象美、明兵科给事中李毓新主其事,降清的明嘉兴总兵陈梧反正任大将军指挥义师,前吏部郎中钱棅助饷,张起反清复明的旗号。主事者矫明潞王血诏聚众在天宁寺开读,两日内义军增至万余人。众人杀清朝委派的秀水知县胡之臣,又疾驰攻破嘉善县,擒清定委任知县斩于嘉兴三塔,附近各县也均于闰六月初十后纷纷举事响应。清军在杭州闻讯,十五日回军攻嘉兴,屯兵三十里外,由于起义军缺乏有力指挥和作战能力,出击不利,二十五日,清军韩岱部自城西攻城,炮击自中午时分一直持续至半夜,城墙被击坍一部。生员郑宗彝在城里袒背呼号,沿街奔走,召集了上千民众守城。

  二十六日,陈梧率义军自东城门突围,众多的百姓紧紧相随,许多人死于慌乱中。屠象美、李毓新等人也在混战中牺牲。钱棅则后来在震泽伏击清军时殉难。当日,城被攻陷,清兵大肆屠杀。当时,明大臣前吏部尚书徐石麒正在城外招募兵员,住在小船上。眼见城将被攻破,徐石麒在城下大呼:“吾大臣不可野死,当与城俱”,因此用绳子缒城而入。然后,在城破时在家中可经堂穿上朝服自缢而死,他的四个仆人也随之自尽。其他官员、居民自杀者也不少;留下的居民除年轻妇女被清军大批掳掠和一些僧人幸免外,几乎全遭屠杀。

  清兵大肆烧杀掠抢中,明代大鉴藏家项元汴“天籁阁”的宝藏,尽为清兵千夫长汪六水所掠。民间流传的三塔血印和尚的故事,即是以当时清军的暴行为蓝本,记述清兵回攻嘉兴时掳掠妇女,关在寺内,被寺僧放走,清兵发觉后把寺僧烧死,血沁石上。后来清代修志时则推说是游卒所为。

  当时的嘉兴城乡濒于毁灭,查继佐《国寿录》说:当时“城中被屠,郭外数十里无人迹”。因嘉兴及各县起事在乙酉年,故世称“乙酉兵事”。

  战火之余,嘉兴民人亡散,田地荒废,城镇毁坏,社会凋蔽。当时的嘉兴城,“斗米四钱,人相食”,“又大疫,十室九空”。

标签:编辑:倪力

南湖新闻

更多

焦点图

镇街部门

更多

嘉兴市南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浙江南湖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的权利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批准文号: 浙新办[2008]16号 浙ICP备09040541号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