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五水共治 剿灭劣Ⅴ类水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南湖新闻网 >> 走进南湖 >> 史话

生齿繁而货财阜

2017/05/31 来源:南湖新闻网 作者:

  南宋灭亡,元朝继起,嘉兴作为“龙兴之地”和畿辅之地的地位一落千丈,就连城垣也被拆毁,但城市经济却获得持续发展。

  从端平二年(1235)起,蒙古军对南宋发动全面进攻,一打就是40余年,到至元十三年(1276)正月,继董文炳所率的左路元军先后招降了乍浦、海盐、盐官等地,元军主帅伯颜率中路元军兵临嘉兴城下,嘉兴知事刘汉杰献城投降,被任命为安抚使仍镇守嘉兴。或许是嫌城墙高耸不便蒙古骑兵快马奔驰,也或许是生怕城垣重新成为抗元军民的据点,再或许是为了显示威严与震懾,伯颜占领嘉兴后竟下令将拆除城池。至元十三年(1276),嘉兴罗城城垣,连同四门城楼一起被拆除。明弘治《嘉兴府志》载:“至元十三年,隳郡郡城,罗城遂平,门楼俱废,惟子城见存。”就这样,始建于唐文德元年(888)的嘉兴大城,存在了380年后被夷为平地,嘉兴城的状况又回到了三国时期。

  元朝平定江南后,推行民族歧视政策,进行残暴统治。元朝按归附先后,将全国居民分为蒙古、色目、汉人和南人四等。蒙古人在元代号称“国族”,其地位最高。色目人,包括唐兀人、畏兀人及西域各族人。汉人指原金朝统治下的女真人、契丹人和汉人。南人则除四川以外的原南宋统治区域内的各民族居民。元朝政府除保护蒙古、色目贵族外,还优待汉人压抑南人,利用汉人来控制南人,有意分化汉民族。当时,嘉兴当地民众在政治上受到的歧视是相当严重的。有元一代,嘉兴人基本没有登科入仕者,相当一部分官宦世家趋于败落。

  在嘉兴,蒙古贵族、官吏侵占田地,建立庄园,掠夺财富。如今城北路和嘉北街道的百花村,就是因为元时浙江行省丞相也先卜花侵占田庄、名称留传后代讹称为百花。子城内原有百花公主点将台,也是来自也先卜花氏族的传说。

  然而,元代建都大都(今北京),其国家税赋则主要依赖经济发达的江淮地区,每年都通过漕运将数百万石粮食等从江南源源不断地运往京师,维持国家和军队等浩大的费用开支,因此,嘉兴作为重点粮区和水运枢纽的优势和重要性再次凸显。

  唐宋以来,经济重心的南移,嘉兴以种植水稻为主,逐渐形成了精耕细作的治田特色,成为东南富庶之乡。元代,在重农措施的推动下,农业生产技术进一步提高和改进,农业生产有了长足的进步,嘉兴的粮食作物除了水稻外,麦属种类的推广也日益普遍。因为随着大批北方人口的南迁,给江南带来了差异很大的生活习性,麦类成为广为种植的农作物,并且较多地形成了稻麦复种轮作的种植制度。稻麦复种,轮作换茬,合理而有效地利用土资源,粮食产量大幅提高,成为元代漕米的主要承担者之一,时人所谓“江浙税粮甲于天下,平江、嘉兴、湖州三郡当江浙什六七”。

  元代江浙漕运以海运为主,河运为辅,起初大多由刘家港(今江苏太仓县浏河镇)聚集起运,后来便越来越多的辗转到澉浦港起运京师,这就使得嘉兴成为漕粮的主要中转地之一。不仅浙东等地漕粮通过河运,在这里集结、中转,甚至连江西、湖广的漕米也时常在这里转往澉浦海运。因此,元初海运万户府下所设的11个千户所中就有嘉兴所。至大四年(1311),朝廷遣官到浙江议海运事,以“江东宁国、池、饶、建康等处运粮,率令海船从扬子江逆流而上,江水湍急,又多石矶,走沙涨浅,粮船俱坏,岁岁有之。又湖广、江西之粮运至真州泊入海船,船大底小,亦非江中所宜”,于是决定将江西、湖广等处粮米变钞或折价,与江浙一带兑换,就近装载漕运,自此以后,嘉兴与海运的关系更加密切,海漕粮食大为增加,自嘉兴前往澉浦的粮船连樯接舻,十分繁忙。后来清代在编纂雍正《浙江通志》时也不由感慨:“嘉兴,浙省大府,而松江在元初为华亭府,乃嘉兴属邑而升为府者,是海漕之利,惟浙中之粟独多。观顺帝至正时海漕不至,征粟于张士诚、方国珍更可见矣。则元时海运,其为浙江之漕运无疑也”。

  贸易的兴盛,运输的繁忙,刺激了造船业的发展,元代嘉兴的造船、修船已有相当的规模和水平。此时,嘉兴城里还建起了天妃宫供奉妈祖。妈祖被称为“航海女神”、“和平女神”,也是百姓心目中保佑航海安全的“海神”。天妃宫的建立表明嘉兴与海运的密切关系。

  元代开创漕粮海运,但海上风大浪猛,船只又小,每年因沉船耗米20多万石不说,还溺死船夫五六千人,所以改为水陆联运,其路线是先经江南运河,淮扬运河到淮安,溯泗水而上,至河南封丘中滦(黄河北岸)转陆运,车载牛驮后至淇门(今河南新乡),复转水运,由御河(卫河)至直沽(天津),再溯白河(今北运河)北上,至通州再改陆路至大都(北京)。这样不仅绕道太远,而且反复装卸,费时费工,非常不便。至元十八年(1281),元世祖忽必烈派奥鲁赤主持开凿济州河。至元十九年(1282)十二月动工,至元二十年(1283)八月完工。至元十六年(1289)元朝进一步向北开凿会通河,当年正月兴工,六月竣工。至元十十九年(1292)秋,都水监郭守敬主持开挖通惠河,于次年秋天完成。至此,南起杭州,北至北京,连接钱塘江、长江、淮河、黄河、海河五大水系的京杭运河全线贯通。这是继隋代开凿南北大运河的又一伟大壮举。

  京杭运河的全线贯通,嘉兴河运交通枢纽的地位更加突出,成为商品辐辏的繁盛城市。因此,元升嘉兴府为嘉兴路,辖嘉兴、华亭、崇德、海盐四县,路城中置兵马司,管理城区事务。因此,元代嘉兴的城市经济相当繁荣,城市规模也进一步拓展,东门外也渐成繁华之处。

  早在元初,嘉兴各城镇的酒醋税和商税收入就达1.5万余锭,其中路城为3400余锭,远远超过了同期江浙地区的许多路级城市。至元中期,则更加成为江浙行省的税赋重地,其与湖州及平江(今苏州)三路的赋税收入占全行省总额的十分之六七。难怪时人金吾赞叹说:“嘉兴,泽国也,左杭右苏,负江控海,土膏沃壤,风俗淳秀,生齿繁而货财阜,为浙西最。”

标签:编辑:倪力

南湖新闻

更多

焦点图

镇街部门

更多

嘉兴市南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浙江南湖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的权利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批准文号: 浙新办[2008]16号 浙ICP备09040541号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