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五水共治 剿灭劣Ⅴ类水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南湖新闻网 >> 走进南湖 >> 史话

人丰翕集城秀美

2017/05/31 来源:南湖新闻网 作者:

  从五代入宋,嘉兴的城市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北宋建都汴京,国势衰微,京师及周边地区物资供应均悬于运河。当时的嘉兴既是漕粮的生产基地,又是各路赋税漕粮和贡赋物品北运的水运枢纽,农业、手工业、商业都呈现迅猛的发展势头,大大超过了唐五代十国时的发展水平,城市规模扩展迅速,人口显著增多,无论是人口的增长幅度,还是人口的密度,不仅远远超过全国的平均水平,也大大高于邻近的江南其他地区,成为全国人口最为密集的地区之一。

  经济的繁荣,人口的增多,推动了城市的发展,到北宋时,嘉兴已经形成一定规模的城市,并且布局有序。当时,城中的大市上官街(集街)市肆荟萃,为贸易闹市,“人丰翕集,市井骈阗”。城内商业繁荣,贸易兴盛,并向周边各县幅射,扩展,尤其是酿酒业发达,城内设有酒务,征收岁课。清光绪《嘉兴府志》载:瓶山,“宋时立酒务于此,废罂所弃,积久成山。”明代文人李日华所著的《紫桃轩杂缀》也记述:“宋时立酒务于州治之后,罂垒之属,陶以给用,所退破甓,隐起成岗,所谓瓶山也”。熙宁十年(1077),境内已有秀州城内外设有十七处酒务,岁收酒税ll万余贯,属两浙各州之首。

  北宋时的嘉兴也已经是一座美丽的水城。秀州衙署的子城,城墙上和垣内建有亭台楼阁,花园水榭。城内东北部有天星湖,湖周水木清华,花柳缭绕,多巨室大宅,是风光优美的住宅区。西北部有月波楼、天庆观等,均为人们游赏登临之处。月波楼始建于北宋至和元年(1054),为当时的嘉兴知州令狐挺所建造。政和元年(1114)北宋著名文人毛滂任秀州知州重修,并作了月波楼记:“楼前翠凝如萦带,而高柳横塘,远入孤村,野光水草,微见出处。栏干下瞰,烟雨空蒙,朝霞暮云,雾乱衣袂。”月波楼临着运河西眺运河对岸野村风景,下瞰横塘河流柳色的美景,已尽述笔端。月波楼下的金鱼池是中国金鱼最早的产地和饲养地,比过去认为最早的记载,即苏东坡诗中歌咏的南屏金鲫鱼还早了100多年。

  嘉兴城外佛寺遍布,城南的真如寺和真如塔著名于时,北宋政治家司马光曾为之写记。城外西南郊的西南湖,即风光绮丽的鸳鸯湖,是名胜之区。大文学家苏轼曾游其地有诗云:“鸳鸯湖上月如水,夜半孤舟鸳鸯起……”。湖南的放鹤洲,在唐代即已著名,北宋末著名词人朱敦儒自洛阳流寓嘉兴隐居于此。

  再远处,城外大运河边有著名的本觉寺(今陡门附近),既是有名的寺庙,也是运河的游览地。宋熙宁时,苏轼曾三次来寺访问其同乡僧人文长老,第三次来时,文长老已逝世,苏留下了“三过堂前老病死,一刹那间去来今”的名句。后人在其地建“三过堂”,纪念苏轼和文长老的友谊。

标签:编辑:倪力

南湖新闻

更多

焦点图

镇街部门

更多

嘉兴市南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浙江南湖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的权利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批准文号: 浙新办[2008]16号 浙ICP备09040541号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