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五水共治 剿灭劣Ⅴ类水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南湖新闻网 >> 走进南湖 >> 南湖特产

相湖蚬

2016/01/22 来源:南湖新闻网 作者:

  相湖本名相家湖、相家荡,因“昔有相氏居此湖之滨,故名”。今人写作“湘家荡”。水域面积1934亩,碧波浩渺,为南湖区最大湖泊。

  明代陈无功、姚士麟等曾考索相氏籍贯来源,说城中旧有相家巷,也有相姓居民,但难以求证唐宋时有相氏显宦巨公居于湖而因此名相家湖。

  明代中叶,嘉兴人怀悦筑亭馆于相湖,成为一方胜景。

  相湖水质清洌,历来环湖菱农渔户以水为活。曾产银鱼,细长透明如银,直到清末仍有诗人写到它,称“银丝鱼”,风味久不能忘。相湖还有一种黄蚬,肥大可比蛤蜊。朱彝尊《鸳鸯湖棹歌》第二十四首:“怀家亭馆相家湖,雪艇风阑近已芜。犹有白苹香十里,生来黄蚬蛤蜊粗。”于吊怀名胜遗迹后,盛赞相湖蚬的风物之美。黄蚬以壳黄名,肉质细嫩,煮汤极鲜。以春韭炒食亦佳。黄蚬今已不多见,多见青壳蚬,煮汤炒食,仍以相湖为首选。

标签:编辑:莫莉芬

南湖新闻

更多

焦点图

镇街部门

更多

嘉兴市南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浙江南湖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的权利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批准文号: 浙新办[2008]16号 浙ICP备09040541号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