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五水共治 剿灭劣Ⅴ类水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南湖新闻网 >> 走进南湖 >> 南湖特产

庄史雪片糕

2015/10/10 来源:南湖新闻网 作者:

  庄史为自然镇,在新篁镇西3公里,今属凤桥镇。庄史初名庄丝市,清代嘉庆年间,这里曾开设丝行和油车坊,商贾云集,渐成集镇。后庄丝讹写为庄史。据1927年《嘉兴新志》记载,镇上有丝行、米行、纱庄、木行、药材店、南货店、糕饼店、鱼行、肉店、茶馆等。附近罗汉塘河蟹和镇上雪片糕,为知名土特产。

  雪片糕为吴三泰南货店出品。雪片,是说粉白而薄,清代竹枝词有咏赞,惜制法不详。吴三泰另有麻沙糕、腰子饼亦颇有名,惜制法亦不详。

  (日本青木正儿著《中华名物考》谈到雪片糕制法,转引《清俗纪闻》文,或许于庄史雪片糕有参考价值。其文如下:

  雪片糕制法,糯米二百钱、熟面一百二十钱、白砂糖一百六十钱(油半碗,水适量),以上三种材料搅拌在一起,充分和捏,装入锡模,如上图充分挤压,上覆厚纸,入锅煮烧,其粉始冒热气为好。……粉煮熟后,装入模内,等分切三段,倒出,置于面粉内,待冷取出,切成薄片食用。)

  庄史地形特殊,四面临水,架东庄桥、西庄桥为出入通道。环河帮岸砌大石板,今仅存数块,石面修凿平整精洁,可证往昔岁月的繁荣。

标签:编辑:莫莉芬

南湖新闻

更多

焦点图

镇街部门

更多

嘉兴市南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浙江南湖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的权利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批准文号: 浙新办[2008]16号 浙ICP备09040541号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