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五水共治 剿灭劣Ⅴ类水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南湖新闻网 >> 走进南湖 >> 南湖特产

无刺鳗

2015/03/11 来源:南湖新闻网 作者:

  无刺鳗是像黄鳝一样,通体只有一根脊柱骨而没有肋刺。

  有两个地方出无刺鳗。一个是平湖钟埭段墅塘,相传唐代小说家段成式居于此,有水塘产无刺鳗鲡,俗称段墅鳗,为一方名物。清道光年间《钟溪棹歌》写到无刺鳗,说“段墅鳗俗传味甚腴美,兼无肋骨,外此皆不及也”。看来道光时期已经久未见此物。还有一个是余新镇塔塘桥,桥下及周边水域曾产无刺鳗,现在镇上八旬以上老人都领略过它的风味,说无刺鳗过了白露后渐长肋刺,白露将临时捕捉,色白无刺,肉质细嫩而肥。

  鳗鲡生长于淡水河,产卵在海,所以沿海的水乡都有鳗鲡,但无刺鳗极罕见。余新镇原名余贤埭,又别作时贤埭、榆里、渔里,雅称渔闲里。据《余新镇志》“概述”一文所记,余贤埭集镇的形成在明末万历年间(约1600年),至今已有四百余年历史。

  余新无刺鳗,见清道光年间《渔闲小志》“物产”记:“塔塘鳗鲡,在塔塘桥南北三四里所产。绝无莽骨,其味甚佳。”而故老口述,更言之凿凿,这是符合乡情的。

  红烧冰糖鳗鲡是一道传统名菜。如无刺,更佳。

  近年人工养殖鳗鲡,似无刺(有刺也极细软),但不在“风物”之列。

标签:编辑:莫莉芬

南湖新闻

更多

焦点图

镇街部门

更多

嘉兴市南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浙江南湖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的权利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批准文号: 浙新办[2008]16号 浙ICP备09040541号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