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五水共治 剿灭劣Ⅴ类水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南湖新闻网 >> 走进南湖 >> 南湖特产

茶食

2014/10/08 来源:南湖新闻网 作者:

  江南茶食糕点,明清时期以嘉兴、湖州两地制品最佳,号称嘉湖细点。“生禄斋谢氏茶食有风消云片、太师饼、东坡酥,味极精细,入口而化。近吴鼎盛继之,颇不相让。……”(《古禾杂识》卷三)。生禄斋、吴鼎盛是清康熙、乾隆年间开设在嘉兴城中的著名茶食店。当时茶食还有人物云片糕,糕上印有水浒传梁山好汉一百零八将的图像。清代人著《禾谈》说:“所谓细点者为人物云片、琴酥、桃酥、松子状元糕、栗酥、濮脆、太史饼等,而以人物云片糕最著。”

  这种用刻绘图案糕模所制的糕点,精细雅致,具有很高的审美价值。

  民国时期,受明清嘉湖细点的影响,当时茶食的制作尚称精美,茶食店城里城外就有30余家,而以北门外震泰南货茶食号、北丽桥野荸荠茶食号、北大街稻香村、张萃丰糖果号、吴连生味香斋、张巧生(苏州人)久香斋颇负盛名。震泰所制蜜糖糕(百果糕)为传统特产,外地人称嘉兴糕。味香斋的眉毛饺,久香斋的袜底酥、雪饺、小凤饼,寄园柏老(本名张宝林,苏州人)的炉饼,都是名著一时的。

  旧时乡镇上茶馆大多至少有两三家,喝茶佐以糕点成为习俗。乡镇糕点饼师亦代有传人,可惜限于资料,本篇单列仅庄史、栖凰埭二镇茶食,并且无法详叙,只存名目而已。

标签:编辑:莫莉芬

南湖新闻

更多

焦点图

镇街部门

更多

嘉兴市南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浙江南湖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的权利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批准文号: 浙新办[2008]16号 浙ICP备09040541号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