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五水共治 剿灭劣Ⅴ类水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南湖新闻网 >> 走进南湖 >> 南湖特产

五色螺

2014/08/21 来源:南湖新闻网 作者:

  范蠡湖产五色螺,南宋时就有记述,所谓“少伯曾居此,螺纹吐彩丝。一奁秋镜好,犹可照西施”。把一颗彩螺和吴越兴亡之事联系起来的,是当时的诗人张尧同的首唱。尧同嘉兴人,生平不详,只知道他在宋宁宗年间的一点活动。明代、清代的地方志,也都有范蠡湖五色螺的记载。清初朱彝尊《鸳鸯湖棹歌》第四十八首:“落花三月葬西施,寂寞城隅范蠡祠。水底尽传螺五色,湖边空挂网千丝。”把张尧同的“兴叹”又推进了一步,将无限的悲情给了助越王勾践灭吴的西施。

  吴越争战,相传范蠡助越灭吴后,曾偕西施来此居住,西施倾脂粉水于湖,湖中遂产五色螺,并且每于“阴雨辄纾五彩”。这自然只是一个带点儿神奇的美丽传说。其实彩螺是一种异质螺,它所产生的色彩恐怕跟水有关。据《新塍镇志》称:“白鹤滩产五色螺,质甚脆,表里通明,外见锦绣,美可名状。或云道士沈野云尝洗法衣于此,是其灵迹。复礼乡古池中亦有五色螺一种。”又据《新丰镇志》第三篇“物产资源·特产”记:“……五色螺不限于范蠡湖,新丰高家埭也产五色螺,在《竹林八圩志》中有记载,新丰一带其它浜兜也偶尔发现。”

  高家埭在明代初即为高姓望族世居,高逊志、高道素、高道淳、高承埏、高以恒等,累代书香、显宦迭出,名著四方。旧时村筑土城,四周壕堑深池,俨然如城堡。民国时期地方诗人徐文潮作《平林杂咏》,中有“高家埭上宦游多,水底还生五色螺”句,把名物系之于人文,还是有些意思的。

  高家埭五色螺,据《新丰镇志》描述:“其外貌、形体小于海螺大于田螺;上有黧、青、红、黄、褐五色旋纹,如彩虹映照,光亮照人。”这比较范蠡湖、白鹤滩所产,似乎是别一种彩螺。

  乡谚:“正月螺蛳二月蚬。”农历正月食螺蛳,是当令的风味。五色螺亦可煮食,可惜今天已极罕见。

标签:编辑:莫莉芬

南湖新闻

更多

焦点图

镇街部门

更多

嘉兴市南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浙江南湖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的权利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批准文号: 浙新办[2008]16号 浙ICP备09040541号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