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五水共治 剿灭劣Ⅴ类水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南湖新闻网 >> 走进南湖 >> 南湖特产

白箬笋

2014/04/18 来源:南湖新闻网 作者:

  竹林、新篁,以竹冠地名,可证历史上曾因产竹闻名。

  竹的品类约有三十属,四百余种。嘉兴竹十六种,早竹、孵鸡竹为大宗,农家园圃多有种植;雷竹、花孵鸡竹、红竹次之;此外又有刚竹、淡竹、慈竹等。早竹又名燕竹,立春前后燕子飞来时萌生,笋形细长,味亦甘,雅称燕来笋。孵鸡笋在农历三月间应市,以旧俗乡村在此月孵鸡雏故名。其笋形短而肥壮,箨尖乌黑,又称乌头笋,质嫩无滓,味腴美。

  白箬笋只产于竹林镇竹林庙,为僧厨珍品。祝廷锡《竹林八圩志》卷三“物产”记:“《县志》著之:相传竹林道院东侧有地一弓,产笋甘脆异他处。”文下自注:“今其地已芜,询之里老,谓当时产笋,犹是竹谓白壳抱鸡耳,好事者因藉竹林生情穿凿尔。”又引吴文溥曾说:“沈竹岑广文家竹林庙口……地产佳笋,与他处极异。”

  祝廷锡字心梅,号小雅,晚号俟庐老人。藏书家。竹林镇人,生于1864年,1932年尚在世。他想给白箬笋正名,未成。但竹林庙曾产佳笋无疑。文中所提到的沈竹岑,名铭彝,字纪常。出身于竹林世家,嘉庆年间廪贡生。又有清末新篁诗人张煦《留同人尝竹分韵得竹字诗》为证,诗中说竹林庙笋晚于新篁,但独擅其名,视如山珍。某年忘年交沈扫榭送来两支笋,他喜不自胜,与文友饮酒尝新,分韵作诗以纪。

  沈扫榭(1835——1890),名相猷,字尔嘉,一字警之,以号行。亦竹林沈氏世家,善书画。他早生祝廷锡三十年,据此,至少在清同治年间,竹林庙白箬笋上承乾嘉遗风,依然是为文人雅士酬赠咏赞的名物。

标签:编辑:莫莉芬

南湖新闻

更多

焦点图

镇街部门

更多

嘉兴市南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浙江南湖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的权利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批准文号: 浙新办[2008]16号 浙ICP备09040541号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