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五水共治 剿灭劣Ⅴ类水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南湖新闻网 >> 走进南湖 >> 南湖名胜

揽秀园

2014/01/28 来源:南湖新闻网 作者:

  揽秀园位于南湖西侧,占地面积约11350平方米,以“文星桥”、“仿古街”为中心,分为南园和北园,南园正在建设中,北园于1994年5月竣工并对外开放。揽秀园之名出于《浙江通志》“秀水东会沪渎,西控语溪,襟带具区,独揽其秀”之语,意为揽南湖风景之秀,又可理解为揽嘉兴之秀。园内有碑廊长270米,镶嵌历代大小碑刻近100块,许多碑刻出自历代著名的书画家如文征明、赵之谦、何绍基、吴昌硕、任伯年等大家之手,具有极高的历史研究和艺术欣赏价值。

  北园西侧以中轴线对成,四进庭院式建筑风格,东侧为自由开放式园林布局。正门为仿古门楼,坐北朝南,门楼上“揽秀园”三字,古朴苍劲,为文物研究家、书法家汪济英亲笔手书,门前一对清代石狮子威风凛凛。跨过石阶大门为迎客厅,厅内摆放有根雕作品“群英荟”。沿着石径往前是“同乐院”,门两边是一对清代抱鼓石,左右而立,古代结亲有“门当户对”之说,此石即为“门当户对”中的“户对”。如此高浮雕的“户对”嘉兴地区现已罕见,上各有“三狮戏彩球”浮雕,雕刻精细,小巧玲珑,活泼可爱,犹如顽皮小童,笑脸迎客。再往北是“听松馆”,过小桥上台阶是“八仙厅”,厅内成列有“梅花报春”、“万马奔腾”、“高瞻远瞩”等根雕作品。两侧长廊上嵌有“清仪阁”、“停云馆”、“小灵鹫山馆图”刻石,并有嘉兴历代碑刻,如:唐代吴道子“出海观音”石刻、元代重修嘉兴路总管府学碑记等。 在五曲长廊东首八角亭中,还有一座高2.8米,宽1.3米的大石碑,碑为“嘉兴府学重修明伦堂记”,刻于明万历三十九(1611年),为董其昌写的行书,共1100余字。字体行笔流畅,风格秀逸,古朴潇洒。董其昌如此大的碑刻属稀有珍物,此碑是揽秀园的镇园之宝。董其昌(1555年-1636年)明画家,华亭(今上海松江)人,官至礼部尚书,擅画山水,为“华亭画家”杰出代表。碑廊东侧为园林区,有菱香阁,三过亭,垂钓池,其中垂钓池假山上的三过亭是为纪念宋代大文豪苏东坡三到嘉兴陡门本觉寺所建。

标签:编辑:莫莉芬

南湖新闻

更多

焦点图

镇街部门

更多

嘉兴市南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浙江南湖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的权利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批准文号: 浙新办[2008]16号 浙ICP备09040541号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