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五水共治 剿灭劣Ⅴ类水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南湖新闻网 >> 走进南湖 >> 南湖名胜

壕股塔

2011/10/18 来源:南湖新闻网 作者:

 

壕股塔又称作濠罟塔、濠孤塔、壕姑塔等,建于宋代以前,到明代时重建。1906年因修筑沪杭铁路,塔与南湖隔开,街路也随之毁废。1969年初因塔身年久失修而倾圮。2004年初重建。新建壕股塔高63.4,四面七层,建筑面积2200平方米。塔身为楼阁式,周有回廊,建筑仍沿袭宋代风格,戗角悬有风铃。塔刹为纯铜鎏金,耗用3千克纯金。与壕股塔配套建设的塔院建造在一座高达2的台基之上,院前有大型石制照壁,左右植有高大的银杏。进入壕股塔院门,东侧为八角形钟楼,硕大的铜钟上铸有“壕股禅寺”四个大字和《般若波罗蜜多心经》。

壕股一名源于寺院近临城濠,濠河水曲如股而得名。据古籍记载:塔共七级,高十丈,塔身方形,塔顶如笔,整个方塔建筑工巧,气势雄壮。塔旁为寺院,有僧房数间,相传苏东坡曾到此饮茶,并与文长老在此晤谈。

壕股塔所处的位置,曾是嘉兴南门至南堰、甪里街的要道,宋元时这里市肆繁荣,有“灯火万家”之称。壕股塔及其塔院在当时就已享有盛名,以前从狮子汇渡口乘船到南湖游玩,游客首先见到的就是壕股塔。元代四大画家之一吴镇的《嘉禾八景》将此塔绘入“春波烟雨”图中,“一掌春波,矗矗醝帆闹如市。昔年烟雨最高楼,几度暮云收。三贤古迹通岐路,窣堵玲珑插濠罟。荷花袅袅间菰蒲,依约小西湖。”其中的“窣堵玲珑插濠罟”,写的就是壕股塔,它在南湖边静静矗立着,湖面上来来往往热闹非凡的游船,菰蒲之间袅袅盛开的荷花,塔院僧人的闲适安静与湖面的热闹喧哗,形成了一处动中有静、静中有动的绝佳境地。

壕股塔戗角悬有28个风铃,这是其它塔上所少有的。清凌大田为此作有《壕股》诗:“清流一派曲,百仞涌城濠。影荡玻璃碎,风铃柳外高。”江南的冬日阴湿寒冷,暮色降临之时,寒风吹拂下,壕股塔温黄的灯光在昏暗的夜空中格外显眼,侧耳细听,隔空传来风铃的叮咚之声,让人神清气爽、安然度闲。

标签:编辑:徐卉

南湖新闻

更多

焦点图

镇街部门

更多

嘉兴市南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浙江南湖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的权利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批准文号: 浙新办[2008]16号 浙ICP备09040541号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