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五水共治 剿灭劣Ⅴ类水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南湖新闻网 >> 走进南湖 >> 南湖名胜

观音阁

2011/10/18 来源:南湖新闻网 作者:

 

观音阁也称大士阁,建于明朝万历十一年(1583),早年在这里面供奉观音菩萨,用作祭祀场所。1937年大士阁曾被日军的炮火炸毁,1986年又重建此阁。

农历六月廿四日为荷诞(荷花生日,古称观莲节),以前嘉兴地方上早早地或自发、或商界集资精心制作各种荷花彩灯到南湖进行放灯活动。普通的荷花灯为木制底板,上面围扎粉红色半透明花瓣,勃勃怒放,花蕊可插蜡烛。是日,商界同仁或有钱人家包租了丝网船,泛舟游湖。船上设盛宴饮乐之外,有的还请了民乐队随船伴奏助兴。烟雨楼大士阁历来香火旺盛,但最盛的是六月廿四日,四乡八圩的信徒会聚湖心岛,敬香拜佛,同时一观荷花灯盛况。是夜嘉兴人几乎倾城而出,涌向湖滨。湖里船上、烟雨楼上以及湖滨岸上人山人海。待天暗下来,无数只荷花灯点亮蜡烛,从船上、岛上、湖边放入水中,浮于碧波。花灯随微风细浪、人潮气浪悠悠荡漾。千万盏游动的荷花灯,映照着绿菱嫩荷,乘着习习凉风,载着阵阵欢笑,在幽幽丝弦声中荡漾。

标签:编辑:徐卉

南湖新闻

更多

焦点图

镇街部门

更多

嘉兴市南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浙江南湖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的权利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批准文号: 浙新办[2008]16号 浙ICP备09040541号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