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五水共治 剿灭劣Ⅴ类水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南湖新闻网 >> 走进南湖 >> 南湖特产

槜李

2008/05/12 来源:南湖新闻网 作者:

 

槜李亦名醉李,为古老的珍稀名果,独产于嘉兴境内。据各种文献记载,嘉兴种植槜李当始于春秋以前,至今已有2400余年历史。据《嘉兴市志》载:“宋代至明清,嘉兴的净相寺及附近盛产槜李,独擅盛名。南宋嘉兴诗人张尧同最先赋予槜李文学形象,在《嘉禾百咏》中的《净相佳李》诗云:“‘因名过果,如分沆瀣桨。伤心吴越战,未敢尽情尝。’”在清道光四年(1824)由净相寺主持上莲僧人重建香华桥时,于桥两侧写有“果珍曾纪鲁春秋,门开关寺留元井”的桥联。光绪二十八年(1902),李少园刻《龙湖槜李题词》,次年又续刻,传之于于世。由此可知,净相槜李在嘉兴可称元老,因而长期被史料记载下来。

 

净相寺槜李有三大特点:一看外表,果行扁圆,底色黄绿,皮色殷红,果皮密缀黄褐色斑,外批一层白色过粉,其明显异处是:果皮有指甲刻状裂痕一条,人们称为“西施指痕”。对此,历代文人津津乐道。相传西施当年由越入吴,途径嘉兴时品尝槜李,留下指抓痕。清代诗人朱彝尊作《怀乡曲》和《槜李诗》等篇,把这一民间故事写入诗中,抒发了他对槜李的绵绵之情“听说西子曾一掐,至今颗颗爪痕添”,“曾留西子掐,当食转怜渠”,和者甚多,影响更广。千百年来美人食果,传为佳话。二看果肉,果肉呈琥珀色,质细密,半透明,内色蜜黄秀紫,熟即化浆;若用麦杆插入果皮,可将果内浆液一吸而尽,其味醇似酒香,且十分浓烈。三看果核,捣碎后,核内无仁。具备以上三特征者为正宗槜李。正宗槜李,色、香、味三者皆美。

 

由于净相佳李,,品种优良,质地无匹,故反遭至厄运。据传,寺产槜李,不轻易予人,僧人贮果于兰花细瓷盖碗中,视为禅中珍品。清代列为贡品。僧人苦于官府勒索,几乎将果树砍伐殆尽,仅西厢房僧人余泰曾留存一棵,后因无人抚育,于1955年枯死。时新篁一村民李泉石分植净相寺槜李于家园,号“龙湖槜李”,繁殖至数十株,历三代名噪嘉禾。光绪年间,净相寺僧人反向李家求种。民国时,新篁、竹林还有个别农户零星栽培。抗日战争爆发后,李氏槜李尽毁于战火而无存;竹林槜李村仍有数株保存。现槜李村和净相村合并,净相槜李又出现了新的生机。

 

槜李性极娇贵,数千躲花难得一果, 2000年被评为浙江省品质果形一等奖。

标签:槜李编辑:徐卉

南湖新闻

更多

焦点图

镇街部门

更多

嘉兴市南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浙江南湖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的权利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批准文号: 浙新办[2008]16号 浙ICP备09040541号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