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五水共治 剿灭劣Ⅴ类水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南湖新闻网 >> 走进南湖 >> 南湖名胜

觉海寺

2008/05/12 来源:南湖新闻网 作者:

    觉海寺位于市城斜西街西首,原名报忠寺。宋淳佑九年(1249)朝散大夫赵汝俳舍宅为观,十一年朝廷赐名报忠观。元至正二十五年(1365)改观为寺,清雍正时始名觉海寺。后几经废兴,现为市城内仅有的保存完整的寺庙。

    清代报忠寺供朱天君。据传,清朝入主中原后,避居舟山监国的明鲁王朱以海以及一班明朝遗臣,假托《太阳经》中太阳明明朱光佛之语,把农历三月十九日崇祯帝自杀之日定为朱天菩萨生日,实即明朝国难日,传谕海岛居民设供祭祀。清朝统治江南后,这一祭祀活动流行于太湖地区,平时为拜太阳念佛,三月十九祭朱天君、素食,称吃朱天素。这一具有怀念故国,反对清朝意识的活动,在嘉兴持续时间最久。寺中供有朱天君塑像,身穿黄袍,披头赤足,手执金环木棍,面目可怖,暗寓明崇祯帝死时的形象。六七十年后,清雍正帝发觉江南盛行的念《太阳经》拜朱天君实是怀念前朝,便采用笼络和消蚀手段,于雍正十一年(1733)拨款重建报忠寺,并下旨改名觉海寺。次年,雍正亲书觉海寺匾额,并赐檀香观音雕像一尊(一说白玉观音)朱天君则移供于偏殿,限定只有三月十九日开放。

    咸丰十年(1860),觉海寺又毁于战乱;同治年间重建观音殿。自雍正敕建该庙后,清嘉兴府县为皇帝祝寿等官方典礼都在该寺举行。近代朱天君像已不存在,寺宇残旧。

    1983年,嘉兴市政府拨款重修全部殿宇,并对外开放,恢复佛事活动。1990年重建山门,塑四大金刚像。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题寺额。

 

标签:觉海寺编辑:徐卉

南湖新闻

更多

焦点图

镇街部门

更多

嘉兴市南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浙江南湖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的权利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批准文号: 浙新办[2008]16号 浙ICP备09040541号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