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南湖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南湖新闻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用精品力作为南湖书写优美注脚

2019/08/28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撰稿 郑 瑶 周明丽

  鲁迅先生说: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的前途的灯火。发展繁荣文艺,就是持续为群众提供心灵的养分。近年来,南湖区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创新文艺工作,打造德艺双馨的文艺队伍,一批彰显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集中涌现,为文明和谐美丽的南湖区写下优美注脚。

  “今年团拜会上最感人的节目是最美民警丁秋美的故事,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市委书记张兵的批示,是今年南湖区文艺界收到的最大鼓励。今年春节前后,由南湖区创作的情景剧《一次就好》,先后在全市“我们的村晚”、2019迎新团拜会上表演,获得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赞扬,市委宣传部还发函致谢。

  以贴近基层、服务群众为己任,以文艺精品鼓舞人。情景剧《一次就好》取材于“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讲述了民警丁秋美帮助一个三口之家解决“黑户”问题的故事。该小品由区戏曲家协会主席倪玲芳老师创作、区文艺骨干张颖等深情演绎。张兵书记看了节目后,要求“各级文艺团体和文艺创作人员及演职人员,要深入‘三服务’活动的第一线、干事创业的第一线,体验生活,寻找灵感,为嘉兴火热的发展氛围鼓劲加油。”

  在时代底色中打造精品力作,今年南湖区文艺“好声音”唱个不停。

  6月1日,长篇报告文学《从南湖出发》新书首发,以18万字的篇幅,全面真实地记录了南湖区弘扬和践行“红船精神”的基本历程和重大成果,生动细致地描绘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和人物故事。全书由南湖区委宣传部组织策划、红旗出版社出版发行,浙江省知名报告文学作家孙侃撰写,是国内首部以弘扬“红船精神”为题材的长篇报告文学。

  “有一种颜色很暖,画出一条红船……石榴花儿开,开在南湖畔,留下一首歌曲,一部诗篇。”最近,由南湖区选送的原创歌曲《石榴花开》获得了浙江省“五个一工程”奖。该歌曲亲切而热烈地抒发了生活在南湖畔各民族同胞爱党、爱国、紧密团结、积极向上的情怀,歌曲自去年7月1日发布以来,在南湖畔不断被唱响。

  为反映国家级南河浜遗址5500多年的文明元素,南湖区还专门制作了合适群众传唱的歌曲《相约南河浜》、《文明曙光》,邀请中央军委解放军艺术中心嘉兴籍女中音歌唱家钟丽燕进行演唱。

  草白的散文集《童年不会消失》获浙江省作家协会优秀作品奖,在第十一届嘉兴市文学艺术南湖奖评比中,南湖区诗歌作者灯灯和作家草白、伊甸、晓弦等收获佳绩,冯嘉生等5人获得市政府第十一届文学艺术南湖奖,在五年一届的省油画展上,艺术家李慧、奚刘杰、陈星宇、马莉等多人入展,张萍等10名女画家受邀参加长三角书画联展。灯灯因为创作成绩突出成为首都师范大学驻校诗人。

  可以说,越来越多的南湖故事、南湖声音正借着精品佳作的“翅膀”,从红船旁起飞。文艺精品层出不穷,大大提升了文化竞争力,扩大了文化的影响力,全区文艺精品创作迸发出蓬勃之势。

  “到人民中去”,在南湖区,丰富多姿的各类文艺活动每天都在上演,精彩了群众的生活,浸润着群众的心田。第七届“月河月老杯”全国爱情诗歌大赛的举行,让月河更加成为人们心向神往的浪漫所在;“红船杯”全国红色诗歌大赛征文活动收到了来自全国的3000多首佳作参赛,收到很好的社会效益,各类文艺演出、创作辅导、文艺讲座、公益电影播放等活动更是高潮迭起……

  抓好文艺精品创作,实施文化精品扶持工程;大力扶植文艺人才,提升南湖文艺家创作能力;办好各类文艺活动,彰显“文化南湖”新实力;利用各种文艺形式,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近年来,南湖区文艺工作全面发力,收获硕果。

  区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初,市委书记张兵近200字的批示,为南湖区文艺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区文化和旅游局、区文联和区文化馆认真学习贯彻批示精神,进一步深化“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充分挖掘身边鲜活的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题材,呈现思想性高、艺术性强的文艺作品,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扛起红船“护旗手”的首位担当。也将进一步加大文艺精品创作支持力度,力争在2019年省、嘉兴市“五个一工程”奖等奖项上取得佳绩。同时,加强对文艺精品的扶持,激发文艺工作者的创作潜力和创作活力,在新时代再创南湖区文艺事业新辉煌。

标签:编辑:王昭舒

南湖新闻

更多

焦点图

镇街部门

更多

嘉兴市南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浙江南湖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的权利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批准文号: 浙新办[2008]16号 浙ICP备09040541号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