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南湖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南湖新闻

以最强法治护最佳营商环境

南湖区司法部门各展所长服务经济发展

2019/08/27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朱弼瑜 通讯员 王 晔 金 娜

  近日,区法院与区税务局联合签发了《关于对职业放贷人利息收入征收协作方案》,对征收对象、适用税(费)种、法律依据、税率、税款计算以及操作程序等事项达成了协作意见,将开始对职业放贷人的利息收入征收增值税、个人所得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等税费。

  近年来,区法院通过立案流程改良升级、着力破解“执行难”、诉讼服务中心“提档升级”等举措,努力提升服务水平,提升居民满意度,也让南湖区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让企业家切实感受到司法温暖。

  不仅法院着力提升服务力、执行力,区司法局也努力组织旗下专业力量,为南湖区的最佳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依法执政是近年来南湖区强化法治环境中格外重要的一环,通过加强涉企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审查力度,推动形成公平竞争、平等有序、充满活力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今年初以来,区司法局已对18件涉企政府规范性文件开展合法性审查,提出审查建议近120条。

  今年5月,区司法局结合“三服务”活动,开展“惠企便民·农民工劳动合同调研服务活动”,成立调研服务组,并发动各司法所、区属各律师事务所深入企业进行专项调研服务,走访了新丰镇、解放街道、凤桥镇、东栅街道等辖区的15家建筑工地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并组织召开区法律服务涉农民工劳动合同座谈会,形成《南湖区农民工劳动合同调研服务报告》,把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给出了解决问题的建议,并已报送有关部门,寻求针对性破解问题的办法。

  律师队伍是司法行政队伍中十分重要的一支专业力量。今年,南湖区先后举办律师能力素质提升高研班、“红船筑梦盈风远航”创新法律服务、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发展高峰论坛等,着力提升律师专业水平。同时,启动“法企同行·百名律师暖企走访”活动,选派律师作为服务企业特派员,大力开展“三服务”活动,并利用特殊时间节点,组织律师入企、入商贸综合体、入市场宣传法律法规。今年上半年,区属律师已经走访企业238家,开展企业法治讲座9场次,为企业解答疑问,帮企业出谋划策。

  而遍布城乡基层、工作触角遍及各个领域的人民调解组织既是重要的普法力量,也是开展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排查工作的“主力军”。今年初以来,南湖区的人民调解员重点排查企业知识产权、拖欠工资、工伤事故以及企业扩大生产涉及的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等引发的矛盾纠纷,共发现涉及民营企业矛盾纠纷110件,通过发挥各级人民调解组织作用,对这些矛盾纠纷进行针对性处置,今年1至6月,共化解涉及民营企业的矛盾纠纷105起。

标签:编辑:徐卉

南湖新闻

更多

焦点图

镇街部门

更多

嘉兴市南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浙江南湖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的权利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批准文号: 浙新办[2008]16号 浙ICP备09040541号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