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南湖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南湖新闻

役前训练让准新兵 “日长夜大”

系好新兵的“第一粒纽扣”

2019/08/27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沈嘉朱炜 通讯员 沈 飚

  昨天下午,记者一来到南湖区武警教导站门口,就听见了正在训练的准新兵们响亮的口号声。这是南湖区开展役前训练的第四天,三天后,将有近四分之一的准新兵被淘汰,210人中只有160多人可以留下。

  “从2018年夏秋征兵开始,增加了役前训练环节。”南湖区人武部政委梁洪振介绍,其实,南湖区早在四五年前就已经在开展役前训练工作了,正式成为“规定动作”则是从去年开始,“通过陆续探索实践预定新兵役前教育训练,可以说成效明显。”

  那么役前训练到底有什么用,“自选项目”为何变成“规定动作”?役前训练不仅可以作为体检的一种补充和检验,为最后“定兵”给出重要依据,最终选出体质、思想优秀的“双合格”青年。同时,还可以让合格的新兵更加快速地适应真正的军营生活。

  来自于大学的新兵越来越多,有的是在校大学生,有的是应届大学毕业生。役前训练不是临阵磨枪,而是通过开展针对性的教育和训练,打牢大学生从军报国根基、缩短了入伍后的适应期。嘉兴学院的应届毕业生宋德军告诉记者,参加了4天的役前训练,感觉这样的生活很充实。以前在校期间会熬夜玩手机,现在则不同了,每天早睡早起,还要参加一系列的训练,身体也变得更加强壮了。

  随着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前来体检的应征青年身体素质也越来越好。在此情况下,思想教育显得格外重要,也是训练的一项重要课程。

  区人武部对此次役前训练非常重视,在地方工作比较紧张的情况下,抽调了全区的专武干部,以及部分民兵连干部,除了组织开展强军思想、依法服兵役、军队光荣传统、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期间还会适当组织参观见学活动。

  “一次成功的役前教育可以让一名新兵受益终身。”区人武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除了提升役前训练的环境,还为准新兵准备了新的空调和被褥,同时提高了每天的伙食标准。

标签:编辑:徐卉

南湖新闻

更多

焦点图

镇街部门

更多

嘉兴市南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浙江南湖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的权利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批准文号: 浙新办[2008]16号 浙ICP备09040541号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