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南湖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南湖新闻

“四重奏”奏响南湖生态文明建设“强音”

“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生活垃圾分类齐头并进

2019/08/27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俞艳婷 通讯员 章森飞 俞蔡芸

  余新镇1600多名党员每人联系10户农户,带领农户做好垃圾分类和房前屋后卫生;建设街道发动辖区单位,成立“小二团”联盟助力嘉兴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哪里的绿化受到了破坏,哪里有乱开挖、乱排放,都逃不过他们的“火眼金睛”……伴随南湖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双十擂台赛”鼓点激昂,一曲“党群同心、扮靓南湖”的生态文明建设交响乐响彻南湖大地。

  特别是围绕“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生活垃圾分类等内容,南湖区创新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暨治水攻坚行动“擂台赛”,借力中心城市品质提升行动,提速老旧小区改造,城镇管理方式加快向现代治理转变,统筹推进城乡垃圾分类,“四重奏”奏响南湖生态文明建设“强音”。

  继去年问鼎全省“五水共治”最高奖项,捧回“大禹鼎”之后,治水接力赛紧锣密鼓,南湖区自加压力,以年内创建4个“污水零直排”镇(街道)、7个“污水零直排”工业园区(集聚区)和10个“污水零直排”生活小区为目标,全面加速工业企业排查整改、生活小区改造和其他类单元整改,深入实施水系连通暨美丽河湖建设专项行动,加快水利工程建设,打好治水“组合拳”。

  今年,全区7个园区共计391家企业列入整改计划,目前94家企业已完成整改,10个“污水零直排”生活小区已有9个改造完成;第二批“美丽河道”创建评选已评定命名16条星级“美丽河道”;全年排定的10个重点治水工程已基本完成建设……治护并举全面提升治水实效,今年1至7月,全区跨行政区域交接断面平均水质保持Ⅲ类。

  今年5月,凤桥镇仅用5天时间就拆除了庄史村一处1万平方米的违建厂房;6月中旬,新丰镇在横港村一口气拆除5家企业的存量违建,拆除面积也超过1万平方米……以“基本无违建区”创建为抓手,全区持续推进“三改一拆”、“四边三化”、违建别墅清查等相关工作,目前已累计拆除各类违法建筑148.49万平方米,防违控违体系基本建成。

  50天奋战,以100%的签约率完成三塔里区块征收工作;福临新家园十多年的征迁遗留问题圆满解决……借力中心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南湖区城中村改造升级取得新突破,老旧小区改造、旧厂区改造也加快脚步。今年118个老旧小区分特色类、提升类、达标类三类加快改造,已开工69个、竣工39个,旧厂区改造已完成35.54万平方米。全区目前“三改”面积已完成市对区任务的148.89%。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今年也已完成立面改造22条,整治改造街路43条,新增停车位7300多个,新建、提升、改造公厕74座,城镇环境明显改善。5个镇、街道和集镇均通过省级考核验收,凤桥镇、七星街道、竹林集镇3个主体成为省级样板,全区城镇管理方式加速向现代治理、长效治理、综合治理转变。

  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南湖街道、解放街道、七星街道已完成整建制推进,城镇四分类全域覆盖达95%,农村四分类全域覆盖达100%。天风阁小区3月15日启动厨余垃圾就地处置试点,南湖区建筑垃圾处置中心6月11日开工建设,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运用“垃非”考核系统新增“百晓生”、“苏宁易购”等功能,全区4万多户农户平均垃圾分类准确率已超过88%。

  “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生活垃圾分类已成为一项项推进南湖区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抓手,优化提升了一个个生态细胞,为“美丽南湖”注入新活力。

标签:编辑:徐卉

南湖新闻

更多

焦点图

镇街部门

更多

嘉兴市南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浙江南湖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的权利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批准文号: 浙新办[2008]16号 浙ICP备09040541号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