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南湖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南湖新闻

以特色队伍、特色活动为抓手,将“绿色”进行到底

新嘉街道生态文明建设凝聚青春力量

2019/08/28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记者 高昱雯 通讯员 徐 琴

  “月河历史街区是嘉兴对外展示的窗口,我们要共同维护这里的生态环境……”近日,新嘉“小月月”志愿者朱晓丹在作志愿讲解服务时,将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同步传播,为月河环境续力增色。

  成立于去年6月的“小月月”讲解团,由新嘉街道各部门、各社区的30余名“85后”青年组成。今年,在南湖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的“战鼓”擂动下,这支青春志愿队伍发挥自身优势,一边弘扬月河文化、讲好月河故事,一边助力生态文明、讲好绿色故事,“小月月”们已从志愿讲解服务员“升级”成生态文明建设的倡导者、传播者和践行者,组团至今,该支队伍已累计服务超过1000小时。

  如何在践行生态文明的道路上凝聚青春力量?开年以来,新嘉街道团工委以传播生态文明、参与志愿服务、助力品质提升为重点,发挥“小二团”突击队的作用,以特色队伍、特色活动为抓手,为建设蓝天常在、绿水长流、繁星闪烁的“美丽南湖”贡献新嘉青春力量。

  “我们积极探索‘共青团+社会组织+社工+青年志愿者’的‘生态+’模式,成功打造多支有特色的青年志愿者队伍。”新嘉街道团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小月月”这支新嘉“小二团”分支,街道还打造了“河小二”、“路小二”、“小巷青管家”等一系列青年绿色志愿服务品牌。他们分工合作、各司其职,成为新嘉街道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力军。

  “小二团”积极参与环境问题“千人大排查百日大整治”攻坚行动,聚焦各类环境突出问题,每周开展全覆盖巡查,助力综合整治;“小巷青管家”主动参与“共青示范街巷”创建,集中整治街容市貌,向沿街商铺开展全方位宣传,有效提升城区沿街环境;“河小二”深度参与“保护母亲河”行动,以网格为单位,对网格内河道、河岸定期开展巡查治理……今年上半年,这支青春队伍已开展各类绿色志愿活动200余次。

  集结特色队伍的同时,新嘉街道凭借与嘉兴学院数信学院的院地合作优势,以生态保护“项目化”运作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整合街道、学院、辖区单位三方资源,搭建起社区出题、院校出力和单位出资的协作方式,破解基层生态治理中的难点问题。”新嘉街道团工委相关负责人说。像竹桥社区破解共享单车停放问题、西马桥社区探索文明养犬问题、栅堰社区推广垃圾分类问题等,都有数信学院13个团支部的助力。

  此外,新嘉“小二团”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的各项内容,针对性地铺开各项攻坚行动。围绕打好蓝天保卫战,开展“低碳出行、青春骑行”志愿活动;围绕打好碧水保卫战,开展“保护母亲河”、“青春家园清洁”等活动;围绕打好净土保卫战,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青春光盘行动”等活动……“小二团”用实打实的行动,加深群众环保节约意识,引导他们共同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新嘉“小二团”还将环保活动“搬”上了网,发起“来找茬”活动,对生活中的不文明、不规范现象进行网络曝光,督促整改提升,将“绿色”进行到底。

标签:编辑:王昭舒

南湖新闻

更多

焦点图

镇街部门

更多

嘉兴市南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浙江南湖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的权利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批准文号: 浙新办[2008]16号 浙ICP备09040541号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