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南湖之春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南湖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部门

“美丽河道”创建有成效 打响全域五类水剿灭战

湘家荡区域持续治水打造品质之城

2018/05/21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记者 徐 佩   通讯员 詹 能 余金晶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拥有万亩水域的湘家荡区域,历来重视区域水环境保护。尤其是近年来,在全省深入推进“五水共治”的浪潮中,湘家荡区域上下合力、攻坚克难,通过全民治水,提升了秀水美景,增强了发展后劲。

  治水没有完成时,湘家荡区域的治水步伐一年比一年坚定。记者昨天从湘家荡管委会获悉,2018年,该区域将围绕省、市、区有关决策部署,以《2018年南湖区全域V类水剿灭行动方案》为具体行动指南,通过持续治水打造品质之城,不断擦亮省级旅游度假区金名片。

  “美丽河道”创建有成效

  景观上,要求“水、堤、路、景”结合,做好沿路沿线沿河的环境整治、绿化美化,因地制宜建设具有特色的水景观和人文景观;水质上,要求所创建河道竖立水质牌,每月3项主要指标监测公布,年平均水质在IV类水以上,一年中有出现Ⅲ类水质……日前,南湖区首批“美丽河道”创建评选结果出炉,在获评的7条四星级“美丽河道”中,湘家荡区域占2席,分别为湘湖社区薛家港、三家浜社区界泾港。

  据了解,薛家港河道长870米,平均面宽23.3米,起自九里港,终至王家荡,河道于2015年完成清淤,目前河道沿线建成了美丽乡村精品线路一期工程,含仿古水车及沿岸绿化等。界泾港河道长1900米,平均面宽26.8米,起自洪家荡,终至嘉善塘,河道于2015年完成清淤,目前河道沿线建成了美丽乡村精品线路一期工程,建设有24节气文化墙、仿古六角亭、小青砖铺地、沿河绿化及亲水平台等。

  “薛家港和界泾港都处于美丽乡村精品线路一期工程范围内,可以说是湘家荡区域156条大小河浜中率先蝶变的。”湘家荡管委会农业发展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薛家港突出的是垂钓主题,界泾港突出的是农耕文化主题,水清、岸绿、景美的两条河道,不但赢得了本区域居民的点赞,还吸引了许多游客来亲近自然,“以界泾港边上的蓝沃农业为例,企业在从事现代农业基础上,推出的系列乡村旅游活动非常受欢迎,比如在河边烧野米饭、垂钓小龙虾等。”

  打响全域五类水剿灭战

  “‘美丽河道’创建是湘家荡区域持续治水的一个点,整个区域的治水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和优化。”湘家荡管委会农业发展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例如,在推行“河长制”方面,湘家荡区域已实现镇级河长每月巡查3次、村级河长每月巡查4次,并借助手机客户端实现了痕迹化管理、电子化录入,“河长在巡查过程中,发现问题可直接拍照上传,督促相应部门单位及时采取措施。”

  记者了解到,今年年初,南湖区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区域内河道进行了一次“大体检”,在湘家荡区域排摸出2条河道属于Ⅴ类水,分别为湘南社区大英田港、三家浜社区芦花港。湘家荡管委会农业发展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2018年南湖区全域五类水剿灭行动方案》已于日前印发,下一步,湘家荡区域将认真落实到位,“从工作原则上,我们将积极做到‘五个必须’,即岸上有违章建筑的必须拆除;岸上有未整治养殖场所的必须整治;岸上有未入管网作坊、企业的必须退散进集、持证入网;岸上有小餐饮、清洗等三产服务业的,必须整改到位,办理排水许可证,入网排放;岸上有集聚居民小区的,必须雨污分流、整改到位。”

  工程措施是推进治水的必然之举。据了解,目前,湘家荡湖区清淤工程的湖面作业已基本完成,下一步将对湖底淤泥进行第二次检测。与此同时,2018年,以大英田港、芦花港2条河道为重点的区域河道清淤项目目前已进入招投标阶段。

  持续治水离不开常态化的河道保洁。湘家荡区域“四位一体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湘家荡区域内河道以小河小浜为主,河道保洁主要涉及垃圾打捞和水草清理,“仅水草就有好几种类型,比如有浮水的、挺水的,我们也在不断探索优化保洁方式。就在本月初,具体的保洁服务单位还专门采购了一台自动割草机,一台机器可以减少约10个人工,不但能大大提高除草效率,而且能有效提升除草质量。”

标签:编辑:周世豪

南湖新闻

更多

焦点图

镇街部门

更多

嘉兴市南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浙江南湖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的权利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批准文号: 浙新办[2008]16号 浙ICP备09040541号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