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两会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南湖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部门

舞出新风采 居民嗨翻天

湘家荡社区文化月热闹开演

2018/05/14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记者 沈哲韬

  近日,湘家荡社区文化月暨“魅力湘家荡·舞出新风采”排舞大赛在江南新家园社区广场拉开了帷幕,吸引了不少居民前来观看。据悉,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湘家荡六大社区将分别开展具有社区特色的系列活动,为社区居民奉上文化“大餐”。

  “每年立夏,湘家荡区域都会举办社区文化月,并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一直持续到端午节。”湘家荡管委会(七星街道)文化站站长段素芳介绍说,相比以往,今年的社区文化月,湘家荡六大社区以文化家园为核心,精心准备了各具特色的主题活动,有湘都的趣味运动会、湘南戏曲专场、三家浜文化走亲等,6月13日的腰鼓展演也是这场社区文化月的闭幕式。另外,5月全月还穿插了书香阅读的活动。

  社区文化精彩纷呈

  邻里之间亲如一家

  锣鼓敲起来,金龙舞起来。穿、腾、跃、翻、滚……在“魅力湘家荡·舞出新风采”排舞大赛上,由七星中学学生表演的舞蹈《龙狮庆丰》引来阵阵叫好声。

  “七星舞龙”是一项历史悠久的民间艺术,据文字记载可以追溯到清乾隆年间,2008年被列入嘉兴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一家老小吃过晚饭一起来看看表演,感觉很棒!”湘家荡社区居民王先生说。

  而在星期五下午,湘家荡区域湘都社区则举办了一场“趣味运动会”,走出家门参加运动会的居民把社区文化广场挤得满满当当。此次活动以促进邻里和谐为宗旨,共设有挑米、跳绳、齐心协力、推轮胎、四人五足、企鹅漫步六个比赛项目,每个比赛项目都兼具趣味性、娱乐性、竞赛性,共有近百名社区居民参加了比赛。

  对于趣味运动会的举办,湘都社区工作人员说,“通过运动会,极大发挥了社区服务功能,为居民营造了和谐的氛围、开心的活动场所和交流沟通的舞台。大家不仅锻炼了身体、娱乐了身心,还调动了居民积极性,活跃了社区居民文化生活,更增进了邻里情。”

  据悉,湘家荡区域社区文化月的前身是社区文化周,一字之差折射的是区域文化建设的不断升级。“2012年启动社区文化周之后,我们发现群众参与度非常高,短短一周满足不了群众需求,所以在2014年演变为社区文化月。一年又一年,社区文化月活动的数量和质量都在不断提升。”湘家荡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播撒文化种子

  扮靓群众生活

  戏有形,韵无声。在湘南社区文化广场上,戏剧专场的彩排吸引了众多居民驻足欣赏。“我们20多个人平均年龄60岁,都住在这个社区。拿手节目一般是越剧、老歌,喜欢看我们节目的人可多了!”湘南社区的王大爷说。

  戏剧队、腰鼓队、排舞队……湘家荡的文体队伍呈百花齐放之势,经常参与活动的社区居民达上千人。

  作为湘家荡的“文化地标”,各类文化广场与公园成了凝人心、聚人气的平台。最近,生态林西北侧凤凰洲公园工程地块,工人们正在有序地施工,大约6个月后,一个面积70万平方米的凤凰洲公园将会揭开面纱。凤凰洲公园风景如画,集生态教育、农业科技、田园休闲、文化旅游于一体,不仅为市民休闲提供了新选择,还进一步完善了湘家荡的文体设施,提升了整个区域的文化品位。

  “沿着湘家荡生态绿道散步是一件惬意的事,一边可以欣赏清澈的河水,一边可以遥望碧绿的东郊生态林……”向记者描绘自己心中的凤凰洲公园时,家住湘家荡的李阿姨高兴地说。

  “社区文化月活动受到了广大居民的欢迎,为社区居民营造了一个和谐的氛围、一个开心的活动场所、一个交流沟通的舞台,也促进了邻里关系,真正形成‘和谐社区一家亲’的良好局面。”湘家荡管委会有关负责人称,这次活动体现了团结祥和、健康向上的群众文化精神,也展示了湘家荡区域的精神文化风貌。

标签:编辑:周世豪

南湖新闻

更多

焦点图

镇街部门

更多

嘉兴市南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浙江南湖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的权利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批准文号: 浙新办[2008]16号 浙ICP备09040541号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