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南湖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南湖新闻

推进全面创新改革 构建良好创新生态

科技创新引领南湖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2017/12/12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撰稿 俞艳婷 陈瑜

  根据南湖区科技局数据统计,全区前三度季R&D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R&D占GDP比重、高新技术企业比重、新增省级企业研究院数量、技术合同交易额分别列全市第一……科技创新各项工作纷纷领跑全市。

  这张表现不俗的成绩单源自于南湖区持之以恒实施科技创新战略。特别是今年初以来,南湖区围绕打造科技创新核心区的目标,紧紧抓住“全面创新改革试验”重点,扎实开展“科技创新攻坚年”活动,着力推进全面创新改革,着力构建良好创新生态,着力激发“双创”活力,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提供了强大科技支撑。

  两个示范,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深一度”

  南湖区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认定示范、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两个示范”为抓手,扎实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深入发展,

  围绕打造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认定示范,南湖区成立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合力推动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提速发展。并创新性地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建设为抓手,明确以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等为重点培育方向,实施定期遴选入库、定向培育帮扶、定时审核推荐的培育发展模式,确保“每半年新入库一批、每半年新提升一批、每一年新认定一批”。

  今年初以来,区科技局强化高企政策宣传、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开展“企业集中调查月”活动、实施甄别分类审核入库、落实“一企一档”分级动态管理……提高科技企业对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流程及政策支持的覆盖率、知晓率,激发科技企业积极性。

  目前,全区已成功认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98家,省高成长科技型中小企业14家,推荐上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8家。全面建成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115家有较强创新意识、一定创新基础和较好发展潜力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分A、B、C、D四类列入培育对象,夯实了发展基础。

  围绕打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南湖区研究制定《南湖区深化省校(院地)合作推进“两院”发展,促进重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围绕建设“省校(院地)合作示范区、接轨上海先行区、科技改革试验区、成果转化孵化区、信息经济集聚区”总体目标,突出两大创新平台,推动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今年引进建立了柔性电子技术与健康医疗研究中心、智能装备与技术研究中心、新能源汽车研究中心等工程化研发平台,加快上海(浙江)新兴产业研究院、浙江未来技术研究院、VR/AR、柔性电子产业园建设,推进物联网、检验检测、无人艇装备、装备制造产业园发展。并以全面接轨上海为重点,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院企科技合作。

  今年初以来,全区接轨上海科技合作签约项目67项,合同金额达44.7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7.7亿元。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区85家企业与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达到109项。

  网上建立了科技成果“淘宝”大市场,实现技术合作交易额3.99亿元,网下建立了“五位一体”的3000平米市区合一实体交易市场,实现供需双方线上线下撮合对接。引导中科院建立2亿元成果产业化基金,促进科技成果快速转移转化。

  两大载体,区域自主创新实力再升级

  一个区域的自主创新实力从一定程度上代表了这个区域的发展活力。南湖区从创业创新平台、知识产权平台“两大载体”着手,使全区自主创新实力再升级。

  今年,嘉兴科技城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成功创建全市首家、全省第二个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其R&D经费支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高新技术企业数分别占全区总量的63%、65.9%、51.3%,在全省高新园区创建主要指标排名位次分别居前五,建设的电子信息、汽车零部件、压缩机精密制造产业产值增速分别达到13.7%、7.3%和2.7%,成为全省创新创业“标兵”。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两大”创新平台建设也不断深化。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在生物医药、生态环境、先进制造、信息技术、现代农业和分析测试等领域已建立了“5所1中心”,拥有6个国家级、省级重点创新平台,及各类创新创业平台20余个;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引进的研究所共建了23家工程中心,拥有3个省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11个市级重点实验室。

  孵化平台也量质双升。按照孵化机构建设“全覆盖”、孵化数量规模“双倍增”、孵化等级质量“新提升”的“三年三目标”要求,南湖区开展“科技企业孵化高地”专项行动,推动各主体加快引进培育发展,今年嘉兴跨星双创中心—网易云双创基地等知名孵化创服平台落地。全区也又新增1家市级孵化器、1家市级众创空间,4家众创空间成功晋升省级。

  全区累计建成了14家孵化众创载体,孵化面积达87万平方米,入驻企业达478家,毕业的138家企业中已累计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1家,科技型企业130家。

  在成功创建省级知识产权示范区的基础上,南湖区再向争创“国字号”进发。南湖区制定了《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区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责任分解,部署落实具体创建工作。运用知识产权“指南针”导向,加快知识产权与产业、经济的深度融合,全区已有15家企业获专利权质押贷款8036万元;申报中国专利奖1项,入选省专利授权百强企业1家;企业专利转化应用率已达到87.1%。

  三大基础,创新驱动发展生态再优化

  科技创新实力与一个区域创新发展生态环境唇齿相依。南湖区从保障力度、科技工作体系、党风廉政建设三方面发力,夯实基础,优化区域创新驱动发展生态。

  进一步梳理完善区科技创新产业扶持政策,制定科技创新券使用及兑现实施细则,加强对科技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完善银行、保险等多元化、多层次的科技金融投融资体系,新增173家市科技金融支持企业,引进全国首家专业科技保险公司,为科技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了保险支持。开展“进科企、入高校”科技服务提升行动,组织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大市场、知识产权等专业性培训9场700多人次;开展科技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梳理工作事项28项,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

  全区成立了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区-镇-企“三位一体”的科技人才服务体系,增强科技创新服务能力。区科技局建立了比学赶超按月考核的机制,实施科技工作挂图作战,按照工作作战图、进度表、完成情况,采取倒计时的方式推进,确保各项工作高效完成。结合科技创新攻坚年工作,各镇、街道、园区也分别建立了考核指标月通报、季排名、年考评的机制,全区形成了争先创优的干事氛围。

  随着区科技局制定和实施《区科技局党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区科技局党组主要负责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清单》和《区科技局党组其他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清单》等三个责任清单,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实施10个科技项目立项“十步走”、“两公开”、“第三方评价”机制;项目管理一表式、档案管理信息化,提升了党风廉政建设水平,营造了良好的科技创新发展氛围。

标签:编辑:周世豪

南湖新闻

更多

焦点图

镇街部门

更多

嘉兴市南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浙江南湖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的权利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批准文号: 浙新办[2008]16号 浙ICP备09040541号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