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南湖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南湖新闻

举行特殊升旗仪式 开设宪法“小课堂”

南湖学子在轻松活动中提升法治素养

2017/12/12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王韶韵 通讯员 钱琴飞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教育系统普及宪法知识、加强宪法教育、弘扬宪法精神,这个月,南湖区教文体局以第四个“国家宪法日”为契机,组织全区中小学校开展了一系列国家宪法日主题教育活动。

  每年的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早在今年的宪法日到来之前,全区各中小学就已经制定了“宣教菜单”。各校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班级微信群、QQ群、短信平台等多种方式,及时告知家长,带领孩子准时收看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的《第二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团体总决赛》节目,并组织学生撰写观赛感言,通过“大手拉小手”一起学习宪法,带动更多家庭遵守宪法。

  在校园里,全区34所中小学校都举办了一次关于宪法普及的特殊升旗仪式,开展起了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班队活动和法制讲座等。比如,余新镇中学就利用周一国旗下讲话,安排了学校社会学科吴忠颜老师作了《宪法在我心中》的主题讲话,吴老师在讲话中重点解读了一部分宪法条款,使得学生不仅了解宪法,而且还能懂得运用宪法。同时,学校还和余新镇司法所联系,安排法律专业人士为学生上法制教育课,使孩子们明白“国无法不治,民无法不立”的道理。

  文昌路小学则在本月开设了“宪法小课堂”,在“宪法小课堂”上,各班班干部带领班级同学,一字一句认真研读宪法的内容;三水湾中学在学校图书馆举行了学宪法阅读活动,通过阅读有关宪法知识向青少年传递对法律和正义的追求。

  “做懂法、守法小公民”主题演讲;“宪法是什么?为什么学宪法?”主题宣讲;国旗下宣誓,争做“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南湖好学子……不同的形式,相同的主题,以润物细无声的轻松方式进一步为孩子们普及宪法知识。

  此外,各校还通过黑板报、橱窗、广播、校电视台等常规宣传阵地,对宪法知识进行广泛宣传,营造了浓厚的学法氛围,进一步加强了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提升了学生的宪法意识和法治素养。

标签:编辑:徐卉

南湖新闻

更多

焦点图

镇街部门

更多

嘉兴市南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浙江南湖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的权利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批准文号: 浙新办[2008]16号 浙ICP备09040541号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