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南湖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部门

勇当红船精神的守护者、传承者、践行者

湘城社区:用好基层文化阵地 当好红船旁的“七星人”

2017/12/11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记者 徐 佩   通讯员 朱徐华 赵佳琴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作为红船起航地,嘉兴提出全力打造弘扬红船精神示范地。勇当红船精神的守护者、传承者和践行者,基层该怎么做?作为全市最大的拆迁安置小区,位于湘家荡区域(七星街道)的湘城社区,为社区干部群众竖起了引领行动的风向标——用好基层文化家园阵地,当好红船旁的“七星人”,争当学习宣传星、爱岗敬业星、服务奉献星、邻里友爱星、孝老爱亲星、热心公益星、勤美雏鹰星。

  成立于2011年的湘城社区,共有居民住宅楼193幢,是一个常住人口超过2万人的“超级社区”,其中新居民占比高达50%。“面对社情复杂、诉求多样等实际情况,我们充分利用社区文化家园等文化阵地,引领干部群众共建共享‘七彩湘城,幸福家园’,来提升居民的安全感、归属感和幸福感。”湘城社区主任赵丽表示。

  家风家训长廊里,不仅有名人名言,还展示了社区居民的家规、家训;和睦邻里展示栏里,展示的是社区居民共同推选出来的最美家庭的故事,有的热心公益,有的孝老敬亲,有的夫妻和睦……来到湘城社区的社区文化家园,处处能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

  在湘城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的墙壁上,一组弘扬红船精神的主题展板格外醒目,时刻提醒社区干部群众当好红船旁的“七星人”。

  赵丽表示,湘城社区是七星街道的六大社区之一,社区提出用好基层文化阵地当好红船旁的“七星人”,是为社区干部群众“量身定制”的行动指南——学习宣传星,带头学习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做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爱岗敬业星,干一行爱一行,立足岗位、恪尽职守,做精通业务的“多面手”;服务奉献星,积极主动热情为群众服务,切实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办好事;邻里友爱星,互尊互爱、互帮互助、互让互谅,共建和睦融洽的邻里关系;孝老爱亲星,优良家风,孝敬父母,关爱子女,夫妻和睦,兄弟姐妹团结友爱,家庭生活温馨和谐;热心公益星,关心集体,支持社区公益事业,积极参加志愿服务,自觉维护社区秩序,共建良好的公共秩序;勤美雏鹰星,从小关心社区弱势群体,积极参与社区活动,不断学习,体验各种角色,是全面发展的“七彩少年”。

  弘扬红船精神,湘城社区党员干部以身作则、走在前列——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建基,长期在基层为居民群众服务,如今恰逢东栅老镇地块征收,他又扑在了征收一线;从社区主任岗位上退下来的李娟“退休不褪色”,去年成立了“李阿姨工作室”,是南湖区第一个以个人命名的人民调解工作室,主要服务对象是社区妇女群众,服务内容包括妇女维权、婚姻家庭、赡养继承、邻里纠纷、法律宣传等。

  弘扬红船精神,湘城社区党员志愿者凝心聚力、乐于奉献——75岁的柴有生是社区一名网格员,社区每月16日举行的民情民意恳谈会上,总有他积极建言献策的身影,为的是及时反映身边居民的诉求;60岁的周斌华是社区的文艺骨干,不但组建了嘉美乐队,时常为社区居民送上精彩节目,还带头开设了免费的戏曲学习班,引导更多社区居民“老有所学”。

  弘扬红船精神,不是“震撼一瞬间、激动一阵子”,而是要“铭记一辈子、影响一辈子”。湘城社区不少青少年的内心,也在升腾起一种光荣感和使命感——为丰富社区青少年的课余生活,引导他们树立主人翁意识,更快更好地融入社区,七彩少年公益班应运而生,并实现常态化设班,深受社区青少年欢迎。

  “依托社区文化家园等基层文化阵地,可以把革命精神宣传教育融入文化活动,在潜移默化中实现润物无声的效果。”赵丽表示,勇当红船精神的守护者、传承者、践行者,该社区将立足基层实际,加大宣传力度,开展教育实践,逐步实现从干部到群众、从老人到孩子的“全覆盖”和“总动员”。

标签:编辑:周世豪

南湖新闻

更多

焦点图

镇街部门

更多

嘉兴市南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浙江南湖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的权利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批准文号: 浙新办[2008]16号 浙ICP备09040541号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