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南湖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部门

拓宽工作思路 创新工作方法

七星司法所多举措助力区域平安建设

2017/12/11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记者 迟伟涛 通讯员 李 韧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宪法精神,扩大“七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影响力,推进法治文化建设,近日,南湖区司法局、法宣办和七星街道办事处联合在七星街道湘城社区文化广场组织开展了“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治宣传日法治宣传主题活动。

  活动现场,主办方设立了法律咨询窗口,摆放了特色法治宣传展板,向广大居民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宪法和法律法规知识。热闹的大型法治文艺演出更是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精彩纷呈的节目赢得了观众们的阵阵掌声。演出中还穿插了有趣的宪法法律知识问答,观众们竞相抢答。

  活动共发放法治宣传资料900多份,接待400余人次。此次法治宣传主题活动,为居民提供了切实的法律帮助。七星司法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法治宣传活动在群众中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突出对宪法的学习宣传,不断增强公民法治意识,让广大居民自觉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

  今年以来,七星司法所以“建设平安七星、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以统筹城乡发展为重点,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围绕“七五”普法规划认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狠抓重点对象学法用法,促进了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的依法健康发展。

  今年3月份,湘家荡区域(七星街道)启动了东栅老镇征收工作,助推城市建设的中心任务。几个月来,七星司法所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以“三项工作”为切入点,全力做好征收的服务保障工作,确保了征收工作的有序推进,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七星司法所深入基层,联合社区力量进行前期的矛盾纠纷排查。今年以来,七星司法所共开展了17次矛盾纠纷排查,为区域工作营造了良好的前期环境。同时,司法所工作人员深入群众,积极解决各类矛盾纠纷。截至上月底,七星司法所共在当地调解矛盾纠纷28起,调解成功率为100%,其中通过司法所与法院的对接达成有效司法确认9起。在做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方面,今年以来,公共法律服务点共接待428人次的法律咨询,为当地居民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法律渠道。

  今年以来,七星司法所加强培训,提高街道、社区两级调解员的素质,发挥好“老娘舅”的作用,把矛盾解决在基层。为切实加强对人民调解工作的指导,今年七星司法所以社区干部换届选举为契机做好“老娘舅”的选聘工作,积极推进街道社区调解组织“六个一”建设,以适应新时期调解工作需要。

  在“平安七星”建设方面,近年来,七星司法所进一步完善社区矫正监管机制建设,推进社区矫正帮教工作站的设立,加强矫正监管力量,提升社区矫正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同时,围绕提高法律服务水平,高质量做好社区法律顾问和法律援助工作,七星司法所继续做好社区法律顾问实事工程,为社区的居务管理、重大事务决策、法治宣传教育、重大矛盾纠纷化解、法律咨询与法律援助提供及时全面的法律服务。

  七星司法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不断加强律师事务所与司法所的业务互动,推动法律顾问服务群众工作的良性互动,实现法律顾问实事工程的效率最大化、群众影响最大化、社会效果最大化,进一步扩大司法行政机关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影响力。

标签:编辑:周世豪

南湖新闻

更多

焦点图

镇街部门

更多

嘉兴市南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浙江南湖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的权利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批准文号: 浙新办[2008]16号 浙ICP备09040541号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