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南湖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部门

以宣传、文化为“妙笔”

南湖区用心书写长三角一体化“融文章”

2019/11/26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宋翰卿 杨懿泓 王韶韵

  今年初以来,南湖区委宣传部全面贯彻《南湖区2019年全面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工作实施方案》,结合南湖区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要求,以扎实推进南湖区全面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和浙江省、嘉兴市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部署要求,通过宣传和文化两大抓手,全力做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融文章”

  用心讲好融入长三角

  “南湖故事”

  为了全方位做好南湖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宣传工作,今年,南湖区委宣传部专门制定了《2019年南湖区全面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工作新闻宣传方案》,充分依托“两台一报一网”传统主流媒体,联动“双微一端”等新媒体,开展了融媒体宣传。

  “我们通过围绕主题深化宣传、精心策划专题报道、广泛开展对外宣传等方式,为南湖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工作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扩大了南湖区对外影响力。”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围绕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这一主题,今年初以来,区委宣传部精心选调浙江日报嘉兴分社、嘉兴日报南湖分社、嘉广公共频道、嘉广音乐生活频率等媒体记者组成宣传小组,通过新闻媒体月度例会和新闻通气会、专题会等形式做好新闻策划。

  同时,紧密结合今年初以来南湖区各类赴上海开展的文产招商、人才新政发布、产业招商等系列活动,集中组织报、台、网、“南湖发布”微信公众号、南湖声音客户端等媒体平台,进行动态及深入报道,着重从创新资源引育、平台深化、产业转型、共享融合等角度全面反映了南湖区全面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举措和成效。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初以来,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刊播相关新闻报道200余篇。

  为了更好地联系和对接沪上媒体,今年,南湖区专门建立了“南湖采风”沪媒微信联络群,集纳了新华社上海分社、经济日报上海站、第一财经、东方财经、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等20余家驻沪媒体记者。

  区委宣传部也十分注重与区相关部门的日常沟通联系,利用率先启动“G60科创走廊一网通办”综合服务、与上海黄浦区合力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双创券通用通兑、首届长三角全球科创项目集中路演全国双创活动周嘉兴分会场、2019嘉兴南湖现代服务业(上海招商推介会)、首届“南湖之春”国际经贸洽谈会等大型活动等有利时机,加强媒体联系,深入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形成了一篇篇饱含南湖特色的“代表作”。

  此外,今年,南湖区还更新了城市形象宣传片《红色起点·船承文明》,制作完成宣传画册《逐梦南湖·首善之区》,其中都提到了南湖在长三角区域的优越地理位置和产业融接等方面的优势。该城市形象宣传片还在首届“南湖之春”国际经贸洽谈会、“创响中国”长三角联盟首站活动来自长三角等地重要客商播放,有效提升了南湖区的美誉度和知名度。

  按下南湖文化融入长三角“快进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

  当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已进入经济、社会、文化等多方面的一体化新阶段,嘉兴把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确立为首位战略。率先从思想认识上、情感交流上、价值认同上增强区域间的文化交流和相互融合,是实现一体化的重要环节。今年初以来,南湖区以文化为媒,积极助力南湖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今年9月,“红船颂南湖情唱响伟大祖国好”中国长三角城市合唱节暨第十七届南湖合唱节在南湖畔举行。在革命红船起航地,来自长三角三省一市的10支优秀合唱团与6支南湖本地合唱团一起,放歌新时代、礼赞新中国。

  值得关注的是,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引领下,本届合唱节在紧紧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线,突出群众参与的同时,南湖区主动作为,在合唱节期间,牵头发起成立了长三角城市合唱联盟,13个发起城市共同在红船起航地开启了长三角合唱事业的新征程。同时,举办了首届中国长三角合唱发展(南湖)高峰论坛,来自中国合唱协会和长三角三省一市的专家们“南湖论剑”,共谋长三角合唱事业发展新篇章。

  合唱节期间,南湖区还专门举办合唱大师班,邀请中国合唱协会的大师前来授课,来自长三角三省一市的120多名音乐工作者积极“充电”,为长三角合唱事业可持续发展培育了人才。

  而除了合唱节这一“重头戏”,今年以来,多个“长三角一体化文化活动”接连在南湖区登场。

  今年9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上海·杨浦-嘉兴·南湖两地摄影作品展在嘉兴市图书馆举行。两地通过开展文化联动,以摄影联展巡展的形式回顾共和国成立成长至今走过的发展之路,展现了新中国7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和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

  本次活动得到了两地摄影家的踊跃参与,共收到摄影作品500余件,活动主办方将其中的100幅优秀作品进行了现场展览,并印制出刊了《“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上海杨浦·嘉兴南湖摄影作品集》。

  今年9月底,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南湖区和杨浦区又共同举办了“红色薪火·笔墨传情”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嘉兴——杨浦两地书法美术篆刻联展,进一步促进沪嘉两地文化合作交流。南湖区还把今年的文化和旅游产业专题培训班办在了上海,积极开展文化产业、旅游产业的交流。

  可以看到,在文化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工作中,南湖区一直步履稳健。去年9月,南湖区“牵手”上海杨浦区,正式签署宣传文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在理论研究、公共文化服务、文化团队建设、文化人才培养、文化产业发展等多个重点领域,构建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同时,近年来,南湖区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与长三角城市开展了广泛的文化交流,以文化融合促进区域文化提升。

  今后,南湖区将以长三角区域共同的文化基因为基础,推动文化一体化先行,通过文化领域的合作交流,为其他领域一体化发展探索有益经验,通过增强区域文化认同,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动力和文化支撑。

标签:编辑:倪力

南湖新闻

更多

焦点图

镇街部门

更多

嘉兴市南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浙江南湖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的权利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批准文号: 浙新办[2008]16号 浙ICP备09040541号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