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南湖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部门

安全措施掷地有声 隐患排查常抓不懈

新丰镇多措并举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

2019/11/25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沈晓芸 朱文澜 张佳丽

  安全生产是发展之基、民生之本。近日,新丰镇连续召开两场安全生产会议,对当前安全生产的重点工作进行布置,通过两场会议的召开,不仅压实了企业主体责任,让企业深刻意识到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同时也加强了安全管理人员的专业化知识水平,更好地开展安全生产工作。

  今年初以来,新丰镇创新安全监管工作举措,铁腕整治安全隐患,强化安全生产过程性管控,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使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创新举措

  探索基层安全生产新模式

  “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防患于未然。”抓安全最重要的措施莫过于培养安全生产意识。

  今年9月,新丰镇开展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述职,来自辖区内的8家企业主要负责人依次上台,针对今年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并就如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行述职。

  “第一批我们选取了8家具有代表性的企业进行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述职,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敲响企业安全生产警钟,促使各个企业更加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切实履行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职责,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企业的安全生产。”新丰镇应急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思想,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教育警示公众增强应急意识、提升安全素养,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安全健康发展,从今年2月起,新丰镇将每月23日设立为全镇“安全生产日”,这也是全市首个“乡镇安全生产日”。

  在每个月的23日,新丰镇根据阶段性的安全生产重点,确定1到2个安全生产主题。比如6月围绕交通安全、安全生产月,7月围绕食品安全、安全生产领域执法工作,8月开展安全生产大会战工作推进,实地检查企业高处作业情况,通过加强研究部署,做到有的放矢、精准发力,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同时将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宣传,牢固树立“大安全大应急大救援”工作理念,形成安全生产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重拳出击

  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督查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是安全生产的常规动作,为隐患排除、事故防范构建了一道安全“防护网”。

  11月15日,新丰镇召开小微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推进会,专题布置了全镇工贸行业小微企业安全生产整治工作,规范了小微企业安全生产制度建设,进一步落实“两化+”工作,提升了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安全生产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为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今年,新丰镇全面开展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会战,紧盯生产安全事故亡人数量大、事故风险高的道路交通、建设施工、工商贸、危险化学品、消防、特种设备等六大重点行业领域,开展“6+X”安全生产大会战。同时,新丰镇对动火作业、高处作业、受限空间作业、吊装作业、临时用电作业、断路作业、动土作业、盲板抽堵作业等“八大特殊作业”开展专项整治。“通过大会战、大整治推进属地监管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彻底防范治理风险隐患。”上述负责人表示。

  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也是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责任主体。今年4月,新丰镇召开“厂中厂”巩固整治推进会,会上要求各企业巩固落实去年厂中厂整治工作;3月,新丰镇在浙江新维狮合纤股份有限公司召开高处作业规范整治现场会,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浙江新维狮合纤股份有限公司高处作业流程,防范高处坠落风险。通过现场模拟高处作业全流程演示的方式,让各企业更加直观地了解在高处作业过程中可能会发生高处坠落的风险,通过规范作业流程减少安全事故发生。

标签:编辑:倪力

南湖新闻

更多

焦点图

镇街部门

更多

嘉兴市南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浙江南湖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的权利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批准文号: 浙新办[2008]16号 浙ICP备09040541号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