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南湖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部门

“湘E家”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打造智慧司法“样板间”

2019/11/25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郑小梅 实习生 陈丹楠 通讯员 赵佳琴

  遇到法律问题东问西问,不如去“湘E家”问问。最近,湘家荡社区居民口口相传,只要在电脑上点一点,就可以实时联系全省在窗口服务的法律工作者,享受免费的点对点法律咨询服务。居民如果有问题希望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又不知道按照什么流程操作,或者不知道去哪儿找提供法律服务的机构,也可以去看看、去问问。

  近日,南湖区首个“智慧司法”示范点——“湘E家”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在七星街道开通运行。该平台的首个服务点设在湘家荡区域湘城社区。七星街道司法所负责人刘星说,“湘E家”智慧司法平台是南湖区司法局和七星街道为了进一步推动司法服务便民、利民、惠民,让居民可以在家门口得到法律服务,完成多项司法行政手续而推出的创新服务举措。

  据介绍,“湘E家”包含线上和线下两个部分。线上部分又分为自助查询和网络在线咨询两大板块。在湘城社区便民服务大厅内,一台自助机上写着“南湖公共法律服务”几个醒目大字。这台自助机可以实现法律机器人问答,一些简单的法律问题可以通过语音方式进行咨询。居民还可自助查询法律文书、法律咨询意见书,或者申请法律援助等。

  有了这台机器,打证明就更方便了。不动产登记证明、残疾人证明、职称类证明等,都可以通过这台设备自助查询打印,既方便了群众,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社区的工作量。此外,这台公共法律服务自助机还设有公积金查询、机动车违法查询、市民卡服务等各项公共服务内容,可以说“一机在手、服务都有”。

  “因为合同纠纷想通过司法途径来解决问题,一般流程怎么操作,可以在自助机上查询。居民之间如果要写个借款合同、借条什么的,必须写清楚哪几个要件,也能按照自助机上的提示完成。”刘星说,居民可以把想问的难题到机器上查一查,还是不清楚也没关系,因为平台还有法律在线咨询服务。

  在线法律服务是“湘E家”平台的最大亮点。据介绍,通过社区内的专用电脑,居民可以在微信群、QQ群里咨询法律问题。这些微信群和QQ群里集中了一批法律工作者,如法律顾问、老娘舅调解员、公证员、司法鉴定机构工作人员、司法所工作人员等。今后根据居民需要,也可以把法官纳入到在线服务队伍中。居民的线上咨询,既可以是文字形式,紧急情况下也可以通过视频交流。

  平台的线下服务内容,主要是以展板介绍的形式,公告一些居民可能需要的重要讯息。比如司法鉴定机构在哪里、联系方式怎么样,七星街道的人民调解机构有哪些、联系方式是什么等。展板的主要功能是指明路径,让居民了解从何处寻求帮助、解决问题。

  刘星表示,作为南湖区首个“智慧司法”示范点,“湘E家”充分发挥湘城社区作为七星街道司法宣传教育重要平台载体优势,以便民、利民为出发点,切实帮助居民及时化解揪心小矛盾、解决关键小问题,提升居民获得感,助力社区基层治理和区域平安建设。

标签:编辑:倪力

南湖新闻

更多

焦点图

镇街部门

更多

嘉兴市南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浙江南湖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的权利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批准文号: 浙新办[2008]16号 浙ICP备09040541号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