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南湖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部门

文化惠民更亲民

湘家荡区域全力打通 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2019/11/25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沈哲韬 通讯员 段素芳

  社区文化中心里书墨飘香、丹青传情;社区文化广场上民乐飞扬、舞姿翩跹;多功能运动场上笑声朗朗、童声嬉戏……今年,湘家荡区域以社区文化建设为出发点,积极发挥文化建设在创建和谐社区进程中的作用,区域文体工作气象万千,呈现出社区文化精彩纷呈、群文展演好戏连台、特色创建亮点频闪的动人景象。

  在家门口邂逅“诗与远方”

  公共文化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湘家荡公共文化服务想到百姓心里头去了!”在湘城社区文化中心内,林先生告诉记者,以前要坐公交车去市图书馆借书,如今家门口就有这么个看书的地方,真的方便了不少。

  去年,湘家荡区域积极投入到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活动中,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为着力点,建成覆盖所有社区、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街道文体中心与社区公益文化场馆实现免费开放。

  而这只是湘家荡区域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9月,占地2400平方米的文化活动中心投入使用,内设乒乓球场、儿童游乐场、图书馆和智慧书房等设施,充分丰富和完善了湘家荡区域的文体设施,提升了整个区域的文化品位。

  “智慧书房采用人脸识别和刷卡两种方式开放,无人管理,读者自助进出、自助借阅,深受成年读者喜爱。”湘家荡区域相关负责人说,该区域拾星者社会组织以“文化社工”驻点方式入驻管理湘家荡区域(七星街道)文化活动中心,并计划全年以书香蓝、中国红、橄榄绿、公益橙四色内容,开展针对阅读、文化、军营、志愿服务四类主题活动,打响七星文化服务品牌。

  与此同时,为了让居民在家门口邂逅“诗与远方”,湘家荡区域依托社区文化资源,针对不同人群、不同年龄需求,提高区域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在湘南社区、湘城社区、江南新家园社区新建了4个包括门球、排球、足球、羽毛球、轮滑、篮球等运动功能的多功能运动场,占地面积达800平方米以上。

  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

  特色文体活动点亮居民幸福生活

  趣味运动月、红色建党月、全民书香月……从年头到年尾,湘家荡特色文体活动“一茬接一茬”。仅在戏曲文化月活动中,区域六大社区就已累计吸引观众3000余人。

  “文化建设归根结底是为了改善民生,在文化提升城市品位、做大经济总量后,落脚点依然在提升百姓幸福指数上。”湘家荡区域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实现文化队伍全覆盖,该区域以“三团三社”为目标,建立了人员稳定、活动常态的文艺团队。目前,区域内六大社区共有舞龙、舞狮、腰鼓、排舞等各类文艺队伍60余支,经常参与活动的人员达上千人。

  值得一提的是,湘家荡区域还努力发掘区域文化人才,丰富原创文艺作品内容。其中,创作的食品安全主题节目《食品安全我们在行动》、生态文明建设主题节目《一湖绿水下的美丽家园》、垃圾分类主题节目《垃圾分分类、环境会更美》、以端午龙舟为背景的原创舞蹈《守望》等文艺作品参加上级部门演出,成绩优异。

  据了解,为加快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全面营造健康文明科学的良好氛围,今年9月28日,湘家荡区域举办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民运动会,共设置了水上运动、田径运动、趣味运动等13项比赛项目,参与人群包括区域机关企事业单位,运动员数量高达600多人,是近十年区域最大规模的体育盛会。

  “作为七星人,看到这些活动,我心里既开心又自豪。”江南新家园居民王先生说。

  据了解,下阶段,湘家荡区域将继续挖掘特色活动,打响区域文化品牌。对于特色突出、品牌效应明显的社区或艺术团体,街道将按七星街道文体活动经费标准,给予适当的器材、资金扶持,使特色和品牌作用发挥得更充分、更深远。

标签:编辑:倪力

南湖新闻

更多

焦点图

镇街部门

更多

嘉兴市南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浙江南湖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的权利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批准文号: 浙新办[2008]16号 浙ICP备09040541号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