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南湖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部门

送温暖 送政策 送帮扶

湘家荡为退役军人架起“连心桥”

2019/08/05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 沈哲韬 通讯员 应冬群

  为进一步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建军节前夕,湘家荡区域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带领班子成员开展走访慰问,实地了解退役军人生活状况,送温暖、送政策、送帮扶,切实为退役军人排忧解难。同时,通过鼓励退役军人广泛参与区域建设、基层治理,让“退伍不褪色,永葆军人本色”落地开花,为退役军人架起“连心桥”。

  “我们分别对重点优抚对象、60岁以上农村籍退伍军人、困难退役军人等开展了慰问,共慰问各类优抚对象163户。”湘家荡区域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建立退役军人服务站

  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走进七星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只见室内宽敞明亮,设有办公室、接待室和活动区域等。这里不仅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与退役军人加强沟通联系的平台,也是退役军人开展活动的温馨港湾。

  “目前区域内共设7个退役军人服务站,其中街道服务站1个、社区服务站6个。在服务站内,我们通过把岗位职责、管理制度、荣誉等要素公示上墙,确保设施、功能完备。”湘家荡区域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街道、社区两级机构的建立,为开展退役军人各项活动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今年“八一”前后,服务站主动开展“三个一”工作,即开好一次退役军人座谈会、对每个退役军人开展一次走访、对退役军人开展一次慰问。在大量走访中,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对退役军人困难家庭开展了暖心帮扶行动。

  江南新家园社区退役军人李某曾在部队服役6年。走访中,工作人员了解到,李某的爱人因患有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已住院7次,花费10多万元,给家庭带来了沉重负担。“网格员通过向社区、街道服务站快速反映后,我们立即帮其申请人性化救助,为他们购买添置了近8000元的生活用品。”湘家荡区域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对因病因灾导致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家庭,服务站进行了跟踪服务,结合区域社会救济帮扶工作,为他们提供临时救助。今年,街道开展了“听百家声、解百家难、暖百家心”走访活动,做好困难退役军人帮扶工作,对4名困难优抚对象开展了人性化救助,每户救助金额达6000至8000元,对21名困难优抚对象开展了临时救助,救助金额达42000元。

  除春节、“八一”等慰问外,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还组织退役军人参加街道和社区的各类文体活动,并进行免费培训。服务站还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创业指导,确保退役军人妥善安置、合理使用、人尽其才、各得其所。

  “我们每个月都开展丰富的活动,增强退役军人团队的凝聚力。”湘家荡区域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八一”期间组织了“忆苦思甜”座谈会、小兵夏令营、军歌嘹亮演唱会等,受到广大退役军人及家属的好评。

  “退伍不褪色”

  鼓励退役军人参与基层治理

  在退役军人参与社会治理创新上,七星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发挥的桥梁纽带作用越来越明显,通过与政府部门合作开展各类关爱慰问活动,为退役老兵送温暖,将更多退役军人吸引到参与社会治理、维护社会稳定的队伍中来,对湘家荡区域社会稳定和谐起到了重要作用。

  据统计,湘家荡区域内共有退役军人577人,其中一半是党员。为弘扬“退伍不褪色”的精神,该区域鼓励退役军人广泛参与社区基层治理、区域建设。如今,一支由50多名退役军人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已经成为湘家荡区域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在每个月20日举行的退役军人民主议事会上,这些曾在各条战线上奋斗奉献过的“最可爱的人”,退役后为区域社会治理、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在湘湖社区,退役军人陶卫明很少缺席社区的居民议事会。在去年“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中,听到有居民反映小区里自来水水压过低,他主动联系社区反映,社区及时联系了市水务集团,最后通过安装增压泵,很快就解决了问题。

  “退伍军人参与这些社会公益活动,让他们觉得很有存在感和社会价值,不仅丰富了老兵们的精神生活,而且增进了了解、深化了感情,有助于为社会稳定和辖区建设作出贡献。”湘家荡区域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编辑:徐卉

南湖新闻

更多

焦点图

镇街部门

更多

嘉兴市南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浙江南湖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的权利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批准文号: 浙新办[2008]16号 浙ICP备09040541号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