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南湖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部门

守护区域生态环境

湘家荡区域人大代表化身“绿色使者”

2019/08/05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 郑小梅 通讯员 郎丽萍

  生态环境是我们共同的家园,生态文明建设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年初,我市全面吹响生态文明建设攻坚的号角。湘家荡区域既是嘉兴主城区“绿肺”,也是东部生态屏障。守护绿意、守护家园,区域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履职,全力投身到这场生态环境攻坚战。从天上到水下,从田间地头到房前屋后,人大代表在行动。他们擦亮眼睛、俯下身子、侧耳倾听,认真发现问题、反映问题、敦促解决问题,共同守护区域“幸福底色”。

  多走多看多听多宣讲

  王建基是湘城社区党委书记,也是南湖区人大代表,社区建设是他的主阵地。他说:“我最近最关心两个环境问题:一个是社区内部的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另一个是社区外围的垃圾偷倒行为。”

  湘城社区是一个大型拆迁安置小区,生活习惯等问题导致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薄弱。社区通过居民代表大会、党员代表大会及日常劝导,逐步引导居民养成垃圾分类习惯。王建基说:“社区里人多的地方,我就过去跟他们交流垃圾分类的好处,怎么做垃圾分类,特别是要把厨余垃圾分出来。”对于社区外围建筑垃圾偷倒行为,有好几次王建基晚上自己去蹲点,发现情况就联合综合执法部门前来查处。但仅靠一己之力、一时蹲守是不够的,他准备把了解到的情况整理出来,上交给街道相关部门,加大查处力度。

  有的居民违规养鸡养鸭,有的地方是废品收购站,王建基都习惯随手拍下来,通过工作系统反映给相关部门。他说:“就是要眼睛多看、耳朵多听,要有实际行动,把一个小问题解决好了,大环境才会越来越好。”

  主动对接问题展现担当

  今年,南湖区开展了“千人大排查、百日大整治”专项行动、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十大攻坚行动”、“双十擂台赛”等主题活动,激发了全民参与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热情。区域各级人大代表主动对接问题,敢说话、敢担当,不怕事、不畏难,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作用,为民代言、为民履职。

  近日,七星街道人大工委组织辖区内部分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开展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代表来排查”集中行动,围绕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找茬”。在人大代表“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专题接访中,市人大代表、南湖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边明亮和南湖区人大代表孙雅囡、谢炳良共同组成的接访小组听到了很多居民的声音。

  有居民反映,区域建筑工地较多,部分工地扬尘管理不到位,尤其是工地周边路面工程车带泥运行现象严重,加剧了道路扬尘。也有居民反映,区域小型饭店较多,有一些饭店没有安装油烟处理装置,有些虽已安装但未定期清理,导致油烟污染。居民肖雪根反映,江南新家园社区53幢边因为闸门问题,水不流动,味道太臭,影响环境……

  边明亮认为,湘家荡区域生态建设以问题为导向,环保整治工作推进力度大,取得了一定成效,希望区域进一步发挥属地管理职责,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落到实处。此外,通过“人大代表在行动”等专题活动,提高人大代表履职水平和成效,街道人大工委加强督促落实,确保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逐步得到解决,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街道有关职能部门联动,积极推进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进一步改善了区域生态环境质量,助推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

标签:编辑:徐卉

南湖新闻

更多

焦点图

镇街部门

更多

嘉兴市南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浙江南湖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的权利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批准文号: 浙新办[2008]16号 浙ICP备09040541号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