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南湖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南湖新闻

“南湖十八碗” 碗碗是家乡

走过千山万水,尝遍天下美食,家乡菜永远是心头的白月光

2019/06/14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周明丽 通讯员 郑瑶

  “收到家里寄来的包裹,瞬间泪奔,纵然离家万里,一口家乡味,立马唤醒所有的家国情怀……”深夜刷朋友圈,刷到这样感性的一条,写这段话的人远在异国。每次,家乡美食都是让她乡愁泛滥的“引信”,也成为化解乡愁的“解药”。

  在漫长的岁月里,南湖区留下了厚重珍贵的历史文化遗存,也留下了让人们魂牵梦萦的各色美食。在不久前举行的南湖区旅游品质提升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南湖十八碗”IP品牌发布会上,十八道饱含本地乡土特色的美味佳肴正式“组团”,成为南湖区文化旅游“舌尖上的代言”。

  菱香豆腐、禾味爆鱼、船娘煨蛋饺……经过美食专家和民间的广泛投票,“南湖十八碗”从62道参选佳肴中“胜”出。这是一张能唤起嘉兴人无限深情的菜单,对于一直生活在这里的人来说,可能只是日常的食物,亲切、朴实,但对于离嘉的游子来说,无论走得多远,这些年少时镌刻在心的舌尖美味,永远在做着回家的提醒。

  “自古达人轻富贵,倒缘乡味忆回乡。”南湖区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打造“南湖十八碗”品牌,就是整理南湖区老百姓家乡美味的记忆,让美食完成向地方文化印记的转身。

  家常佳肴浓缩嘉兴人的生活

  乡土美食堪称一个地方的文明密码,蕴藏的是过往的云与烟,浓缩的是故乡的风和尘。苏轼有著名诗句“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著名作家汪曾祺每每读及,总会想起家乡的蒌蒿,“一箸入口,三春难忘,清香如坐在河边闻到新涨的河水气味。”

  家门口的小桥流水,梅雨季的烟雨迷蒙,小时候的温馨旧事,对于嘉兴人来说,“南湖十八碗”中的每一碗,不仅是口唇间的美味,更是嘉兴生活的浓缩,其中大部分都是嘉兴人餐桌上的家常菜,从祖祖辈辈传下来。

  “每年南湖菱上市期间,我家经常做菱香豆腐,全家都非常喜爱。”市民小朱告诉记者,得知菱香豆腐入选“南湖十八碗”,瞬间觉得这次评选真的接地气。

  在外地客人眼中,菱香豆腐也许平平无奇,但在此次评选中,这道传统家常菜人气极高。试问,哪个嘉兴人没有吃过菱香豆腐呢?在暑气未消、秋风将起的9月中上旬,从菜场买来当日采摘的新鲜南湖菱,配着老豆腐烧制,菱香豆香互为渗透,那入口的鲜美滑爽,让人迷醉。

  爆鱼,也是嘉兴人非常喜爱的特色美食,市井街头,常见人们吃面时码上几片,喝酒时点一盘下酒,平常人家也经常做。“高大上”的酒店也没有将它拒之门外,而是作为一道美味的开胃冷盘登上大雅之堂。禾味爆鱼的制作工艺和配料简便,草鱼切块腌制,用油炸酥后加入调味料翻炒均匀即可,色、香、味俱美,可直接食用,也可作炒菜、烧菜或汤类的配料。从古至今,江南人家过年过节,家家户户都要准备很多熟菜,少不了的总是这唇齿留香的爆鱼。

  极具地方特色,是“南湖十八碗”引发人们共鸣的重要原因,世代流传的家常美味,浓缩了老百姓珍重的乡情、亲情。新丰嫩姜是南湖区著名的农产品,根据史料记载,新丰镇种生姜已有六百年的历史,余新镇近年来新研发了黑蒜,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南湖十八碗”中有一碗为《姜蒜二味》,就是让嫩姜和黑蒜组CP,呈现酸、甜、苦、辣、咸五味,既美味又养生。地方美食是不断吐故纳新的,这道创新菜,让南湖区人感受到新的地方美食的认同。

  “高大上”变平常见证幸福升级

  作为嘉兴市主城区,千百年来,源远流长的江南水乡特色文化,孕育了南湖区独特的地方饮食文化,南湖区菜肴是禾帮菜系列的重要组成部分,兼有传统杭帮菜和沪菜的特点。

  近几十年来,凭着海纳百川的气概,南湖区的大厨们广泛吸纳“八大菜系”及国内外特色美食长处,一些具有吴根越角灵气的新菜肴层出不穷,从大酒店走入平常百姓家,“南湖十八碗”中也不乏这样的代表,高级享受变得平常,见证南湖区百姓幸福生活的持续升级。

  江南水乡河鲜比较多,河鲜之中,河鳗是高档菜,嘉兴人习惯叫河鳗为鳗鲡,最为传统的做法就是冰糖鳗鲡,味道好,营养佳,但过去因为价格较为高昂,普通人家要逢年过节才舍得烧来吃。现在,只要食指一动,一道冰糖鳗鲡立时可以“点睛”晚餐桌。

  金丝御鸭,单看菜名就很高级,传说乾隆皇帝六下江南时,当地太守为了讨好皇帝,在民间百般求索,意外发现中药铺有一位年过九旬的老人,精神抖擞,耳聪目明,于是就上前问其养生之道。老人说:“中药配野鸭,身体顶呱呱”。这道菜乾隆皇帝食用后,龙颜大悦,命名为“金丝御鸭”。这样的“御膳”,如今嘉兴人上酒店,也是随便点点。

  “南湖十八碗”中有一道菜名为新二锦馅,据传曾流行于清末嘉兴籍京官府上。民国时期,嘉兴酒店大厨学以致用,逐渐成为一道地方特色菜肴之一。用肉嵌油面筋一只,豆腐皮包肉五只,香菇一朵,置于陶罐,加鸡汤、火腿片、冬笋、糖、酒等佐料,用棉纸封罐,上蒸笼蒸煮而成。虽然没有红楼梦中贾府厨子做茄鲞那么繁复,但也算是精致,其菜可下酒,汤可下饭,现在嘉兴酒店也时常供应的。

  “红烧蜗牛”算是一道“年轻”的菜肴。余新镇“蜗牛之乡”的美誉近年来声名鹊起,已形成了国内唯一的蜗牛深加工产业链,红烧蜗牛肉质细嫩,唇齿留香,与法式名菜不分伯仲,近年来渐渐成为嘉兴人招待远方来客频频拿出的地方美味。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历经时间的沉淀及祖祖辈辈饮食习惯的积累,南湖区人将这片土地上丰饶的物产,变成回味悠长的舌尖美食,体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南湖十八碗”不仅钩沉起了乡愁,也触及了人们内心的柔软,佳肴入口的瞬间,温情满满。

  记者了解到,目前南湖区旅游行业、餐饮行业已经开始行动,将“南湖十八碗”推荐给四方来宾,让中外游客通过美食更深刻地了解南湖。

标签:编辑:徐卉

南湖新闻

更多

焦点图

镇街部门

更多

嘉兴市南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浙江南湖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的权利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批准文号: 浙新办[2008]16号 浙ICP备09040541号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