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南湖新闻网 >> 生活服务 >> 食宿

舌尖上的嘉兴年味

2018/01/05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记者 沈嘉朱炜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也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而过年习俗等也正处于不断消失、变化、更替中。不少人感叹“年味去哪儿了”、“过年越来越没有感觉了”……其实真正的年味就存在于老百姓的家中。简单普通的食物被赋予了浓厚的传统文化意义,而这些食物则被叫做“年味”。

  ◇年年有爆鱼◇

  “其实爆鱼的做法是从熏鱼演变过来的,熏鱼就是一种很高级的菜了,以前我们普通老百姓没有做熏鱼的手艺和条件,所以就自己炸炸爆鱼,也算是过年时的一道大菜了。”张忠法告诉记者。

  张忠法住在南湖区水榭花都小区,每天天蒙蒙亮的时候就会就骑自行车到东栅一个集市去买菜。“那边经常有一些好鱼。”张忠法说,在爆鱼的过程中,鱼肉中的水分会大量蒸发,所以一般用来制作爆鱼的鱼都是体型较大的草鱼。

  “爆鱼其实也很考验刀工的。”张忠法向记者介绍,制作爆鱼的第一步就是要将草鱼切块,还要将鱼腹中的黑膜刮去洗净,然后垂直于鱼背切出1.5-2厘米厚的鱼片,鱼片中加料酒、生抽、姜片、葱段和盐搅拌均匀后腌15分钟。接着将酱汁中的细砂糖、醋、老抽、生抽、料酒和少许盐放在小碗中,纯水倒于锅中,加八角、桂皮煮开后,倒入调好的酱汁,再次煮开后,放入花椒即可关火,做好的酱汁倒在盆中放凉备用。

  “油温也是爆鱼的关键之一,这也是最难把握的,油温过高会把鱼片炸焦,反之会炸得不熟。”张忠法说,食用油烧至五成热时,将鱼块放入锅中,鱼肉易碎不要频繁翻动,炸至酥透时捞出沥油。锅中油再次烧至七成热,将炸了一次的鱼块再放入锅中炸到金黄焦脆。炸好的鱼捞出后,趁热放入冷却的酱汁中,泡一会,汤汁浸透后即可。

  “我现在每年都会做爆鱼,也很希望自己的小辈们来吃,让他们不要忘记我们这边过年的传统美食。”张忠法告诉记者,“以前守岁时,我们家都会熬上一锅白米粥,等新年一到,祭拜完祖先,肚子也就都饿了。家里人就会把之前做好的爆鱼和白米粥盛出来,爆鱼配白米粥的味道,我一想就要流口水。

  ◇不简单的咸肉◇

  “就像北方人过年不能少了饺子,嘉兴人过年不能少了咸肉。说它是主食倒也算不上,只是有它的存在,年味就好像完整了。”清华社区的“老娘舅”吴沁泉对记者说。

  据了解,吴沁泉是清华社区里的腌肉达人,他的“腌龄”已经有十多年了。吴沁泉在退休之前就有腌肉的经历,但是时间上总是觉得不够用,腌出来的肉也没有让自己满意的。“退休之后时间就多了,我就从选料开始尝试,现在各种配方和食材的使用我心里都有数了。”吴沁泉告诉记者,“如果是一大家子在一块儿吃,一般就会去菜场买一腿猪肉回家腌,如果是小家庭,也可以去买一块肋条肉回来腌。”

  “腌肉是一种相对简单的腌制品,一般来说,只要猪肉、食盐、花椒三种材料就可以了。”吴沁泉说,“根据需要买大小合适的猪肉,肥瘦相间为宜,用食盐把猪肉擦一遍,注意要到位。”然后,找两三块大小适中的石头压住猪肉,石头压三天后,把沥出来的血水倒掉。接着把花椒和食盐放在锅里炒好冷却后,在肉上再擦一遍,一定要每个部位都擦到。最后再用石头压两天,两天后把肉翻个面,再用之前炒好的花椒和食盐擦一遍,风干20天左右就可以放到冰箱冷藏了。

  吴沁泉还告诉记者:“等到冬笋上市,做一道嘉兴人钟爱的‘咸笃鲜’可算是时鲜菜了。清蒸咸肉百叶结,抑或是炒蔬菜时放几片咸肉调调鲜味,都是口感极佳的。”

  ◇嘉兴味的淮扬菜◇

  裹好的狮子头在油锅里炸得金黄,出锅的狮子头在汤料里入味……近日,李根娣和女儿正在一起做狮子头,“快过年了,很多嘉兴本地人都把狮子头作为餐桌上的年味。”

  “如果过年不做一些狮子头,总感觉年味不浓。”李根娣说,自己祖籍江苏,从父辈起就在嘉兴生活,“我们嘉兴的狮子头和江苏的做法还是有不同的。”传统的嘉兴做法,是要在狮子头里加上油条,而江苏的则不同,一般会用糯米代替油条。“不过油条和糯米的作用是一样的,就是要让狮子头更加松软,如果没有加这些,狮子头就会像肉圆一样硬邦邦的。”李根娣说。

  “做狮子头一定要用夹心猪肉,没有肥肉的话,做出来的狮子头会很干,吃起来的口感就不好了。”李根娣说,除了猪肉,做狮子头还需要用到油条、鸡蛋、香葱、生姜、荸荠或者山药,“放荸荠或者山药,也是为了让狮子头的口感更加丰富。”

  食材准备好之后就可以正式开始做狮子头了。先要把肉、生姜、香葱和马蹄均切成末,油条切成片状。所有的材料搅拌均匀后,加入适量盐,打入鸡蛋,继续搅拌均匀备用。“开油锅之后,还要准备好生粉,加入少量水搅匀待用。油锅6分热时,用勺子舀一勺拌好的肉末放在手心,再舀少许生粉水,倒在肉末表面,用手和勺反复交替,直至肉末变成圆球即可。放入油锅煎炸至金黄色就可以了。”

  李根娣对记者说:“别看我现在做狮子头那么麻利,这可是我三四十年来的经验。做每个狮子头都会遇到不一样的情况,不过最难的还是要做到每个狮子头的大小都差不多。为了保证速度,我们都是凭感觉做的,但是从来没有偏大或者偏小。”

  “这些都是嘉兴老味道,要拿出来跟更多的人分享。”李根娣说,现在她每年新年都要做几百个狮子头,除了自己吃,还要送给朋友和亲戚。

标签:编辑:周世豪

南湖新闻

更多

焦点图

镇街部门

更多

嘉兴市南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浙江南湖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的权利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批准文号: 浙新办[2008]16号 浙ICP备09040541号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