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南湖新闻网 >> 生活服务 >> 文娱

电视剧《一大代表》将献礼建党百年

预计2021年6月开播,专家学者昨聚南湖畔研讨剧本

2019/08/30 来源: 作者:黄 烨 通 讯 员 钟晓燕

  昨天下午,电视剧《一大代表》剧本创作恳谈会在南湖畔举行,20余位党史专家、影视创作者相聚一堂,把脉剧本创作情况,探讨如何用文艺的方式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人的故事。

  电视剧《一大代表》是嘉兴市献礼建党百年的作品之一,由嘉兴市委宣传部和杭州佳平影业有限公司共同出品,由八一电影制片厂原副厂长刘星担任编剧。电视剧以13位一大代表为主线,展现中国革命的历程。目前电视剧正处于剧本创作阶段,预计明年开拍,2021年6月开播。

  创作重大历史题材影视作品,比一般题材作品更难。会议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群策群力,为剧本创作出谋划策,从电视剧表现主题、人物命运、艺术性和观赏性等方面展开讨论。

  在迎接建党百年这个特别的历史节点,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面临机遇和困难并存。回顾已播放的重大历史题材电视剧,几乎所有革命历史都变成了故事形态,有的故事甚至被反复写作翻拍。

  革命是永恒的艺术书写的主题,好的创作要对革命有新的解读,对史料有新的挖掘,对年轻人有新的吸引力。“电视剧《一大代表》一定要有所突破。”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原司长、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顾问李京盛说,“《一大代表》剧本要写出人物的初心之纯、主义之真、信仰之坚、人格之美。”

  重大历史题材影视作品不但肩负着叙述史实的任务,也有着现实意义,比如用艺术化的形式引导年轻人。如何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打开电视观看,是电视剧《一大代表》面临的一大问题。

  吸引年轻人观看,剧本创作、剧集拍摄和新媒体宣传同样重要。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建议,以“聚在南湖红船,散到全国各地”的13位代表的命运描写增强故事性,运用时下流行的短视频形式进行新媒体推广。

  如何处理主旋律影视剧的艺术性和观赏性问题是专家讨论的热点之一。北京电影学院科研处处长刘军表示,可在场景细节上下功夫,打造厚重的历史质感,提高电视剧的艺术性,进而提高电视剧的欣赏性,用嘉兴元素、江南文化来为创作增色,“江南文化的婉约不仅仅能起到辅助的作用,还能成为电视剧主要的色彩。”

标签:编辑:徐卉

南湖新闻

更多

焦点图

镇街部门

更多

嘉兴市南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浙江南湖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的权利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批准文号: 浙新办[2008]16号 浙ICP备09040541号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