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南湖新闻网 >> 生活服务 >> 财经

今年,在公积金中心备案的已有101个批次

享受更低贷款利率 支持公积金贷款的楼盘越来越多

2019/08/28 来源:南湖晚报 作者:吴 觉 通 讯 员 马越颖

  近几年,一手房市场供不应求,这使得卖方市场一直占据话语权。不过,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这样的情况发生了变化,在一直支持公积金贷款的世合理想大地等少数楼盘基础上,当时在售的新项目东方禾苑也开始支持公积金贷款。

  进入2019年,全市新增的签约楼盘数量更是不断增加,目前全市可用公积金贷款的楼盘批次已达到了101个,其中市本级就有36个批次。

  支持广大缴存职工购房贷款

  也许你会好奇,为何之前各大楼盘会“嫌弃”公积金贷款?现在又纷纷站队支持公积金贷款呢?

  嘉兴楼市相关业内人士表示,之前楼市行情比较好,开发商都想尽快售楼变现以回笼资金,开发商更愿意购房者付全款或使用商业贷款,“近期商业贷款额度吃紧,放款时间不能确定。而且,全款客户前段时间已经被消化得差不多了,市场行情又比较平稳,加上一系列支持公积金贷款的政策相继实施,贷款审批时间缩短等举措实行,让越来越多的开发商态度转变,主动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签约备案。”

  为提高房地产开发项目申请公积金贷款准入的积极性,今年市公积金中心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抓手,积极探索推行贷款楼盘准入与商品房预售登记“一件事”办理,并在海宁市、桐乡市分中心率先试行。通过与住建管理部门合作,推进公积金贷款楼盘备案与商品房预售证核发两项业务联办,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同时报送商品房预售登记和公积金贷款楼盘申报材料。

  市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推行“一件事”办理后,公积金管理部门受理贷款申请时间从项目结顶后提前至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取得时,并允许房地产开发企业事后提交项目结顶报告等材料,待项目结顶、现场查看确认后发放贷款,比原先至少提前两个月实现公积金贷款资金到账,使得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回收速度大幅提高。

  除此之外,今年市公积金中心还取消了商品房期房的轮候制度,这就意味着期房放款不用再排队等候6个月了,放款速度大幅提高。另外,6月我市还将公积金贷款审批时间从7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放款速度继续加快。

  有公积金贷款需求市民

  吃下“定心丸”

  为了维护广大缴存职工购房贷款的权益,促进我市房地产事业的发展,我市多次出台文件支持购房者使用公积金贷款。

  去年6月,嘉兴市建委等9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区房地产市场监管规范商品住房销售行为的通知》,维护购房者贷款权益,明确提出“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商品房时,不得限制、阻挠、拒绝购房人选择住房公积金贷款、商业贷款,不得要求或变相要求购房人签署自愿放弃住房公积金贷款、商业贷款权利的书面文件”。

  去年8月,《嘉兴市建委等十部门关于在全市开展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的通知》印发,重点查处房地产开发企业限制、阻挠、拒绝购房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或者按揭贷款等行为。

  而市公积金中心印发的《嘉兴市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楼盘管理办法》也明确要求,“商品房楼盘中有购房人要求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支付房款的,上述楼盘的建设单位必须向公积金管理部门申请为其建设的楼盘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

  这些文件的出炉,让有公积金贷款需求的市民吃了一颗“定心丸”。

  今年签约项目不断增加

  市公积金中心公布的嘉兴市2019年新增签约楼盘信息显示,市本级可用公积金贷款楼盘签约批次已达36个,成为开年以来全市新增公积金签约楼盘数量最多的地区。另外,嘉善有7个批次,平湖有5个批次,海盐有10个批次,桐乡有8个批次,海宁有35个批次。

  近段时间,市本级的签约楼盘增加明显,相比今年4月共计增加了9个楼盘的22个批次房源,包括新中国际、白鹭别院、东方禾苑、江南国际城、湖岸明珠家园、卓越·珑府、香港兴业·璟颐湾等。

  对于市民来说,由于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对较低,所以成为购房贷款的首选,以减轻购房负担。目前,公积金贷款5年以下(含5年)的贷款利率仅为2.75%,5年以上3.25%。

  市公积金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嘉兴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的有关规定,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要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其所购商品房的楼盘必须是与公积金管理部门签约的楼盘,“因此,商品房(含经济适用住房、拆迁安置用房)楼盘中有购房人要求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支付房款的,上述楼盘的建设单位必须先行向公积金管理部门申请签约,完成签约的楼盘才能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可喜的是,近期越来越多的楼盘主动与中心签约,为购房者买房减轻负担。”

标签:编辑:徐卉

南湖新闻

更多

焦点图

镇街部门

更多

嘉兴市南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浙江南湖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的权利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批准文号: 浙新办[2008]16号 浙ICP备09040541号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