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南湖新闻网 >> 生活服务 >> 财经

2018年嘉兴小微企业成长指数同比增长率全省第一

解读小微企业成长指数强势上涨的 “活力密码”

2019/08/28 来源:南湖晚报 作者:谭罗敏 通讯员 宣 应 张鸣辉 图片由受访对象提供

  小微企业不仅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更是激励创新、带动投资、促进消费的重要生力军,是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和“毛细血管”。近日,全省各地小微企业成长指数纷纷发布,嘉兴小微企业成长指数同比增长率全省第一。2018年嘉兴市小微企业成长指数以全市15万多家小微企业为研究对象,采用1500多家小微企业样本和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提供的数据计算而成。昨天,记者采访了嘉兴市市场监管局,请其解读嘉兴小微企业成长指数强势上涨背后的“活力密码”。

  【数据点睛】

  嘉兴市小微企业成长指数是综合反映全市小微企业生存状况及发展趋势的动态相对指标,分为四个模块指数,即综合贡献力指数、核心竞争力指数、成长活跃度指数、制度供给力指数,分别反映小微企业的经济贡献能力、创新能力、自身生存发展能力以及政策促进和融资支持的总动态。

  综合贡献力:2018年,嘉兴市小微企业综合贡献力指数涨势强劲,在四大模块指数中居第一位。综合贡献力指数达到134.05点,同比增长11.73%。综合贡献力指数细分指标中,小微企业总数表现最为突出,指数值高达177.66点,与2017年相比增加了12.08%。

  核心竞争力:2018年,嘉兴市小微企业核心竞争力指数达到120.87点,同比上涨11.14%。核心竞争力指数细分指标中,拥有专利、商标、品牌数指标涨幅巨大,指数值达172.85点。核心产品产值占比、科技投入占比和技术人才(含高技)比重、新产品产值占比增长明显。

  成长活跃度:2018年,嘉兴市小微企业成长活跃度指数为131.90点,与2017年相比增长了5.86%。其中,参与展会、论坛活动次数和新增小微企业数两个指标成绩亮眼,指数值分别高达167.18点、166.39点。

  制度供给力:2018年,嘉兴市小微企业制度供给力指数上涨明显,达到113.99点,与2017年相比增加了10.79个百分点。制度供给力中政府对扶持政策的宣传和政策资金扶持力度增速最快,同比分别增长14.16%、16.02%。

  【特点解析】

  小微企业总量突破15万家

  经营效益不断提升

  嘉兴市成泰镜业有限公司是位于南湖区新丰镇的一家小微企业。从创业初期的蹒跚学步,逐步成长为拥有自主品牌和20多项发明专利的科技型中小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走的正是品牌与创新之路,旗下的BOLEN品牌已获得中国、欧盟、美国等国家的注册商标,产品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一个专注于高档浴室镜与试衣镜的轻奢、个性化品牌,在天猫、淘宝、京东平台上连续多年名列行业品牌前茅,2016至2018年企业营收、税收、利润年均增幅超过40%。

  像成泰镜业这样快速成长的小微企业在嘉兴还有很多。2018年是新一轮“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的启动之年,也是突破和深化小微企业发展成果的关键之年,我市小微企业数量增长迅速。2018年嘉兴市小微企业总量达15万多家,“个转企”增速全省第一。分区(县、市)来看,桐乡市、南湖区、海宁市小微企业总数排名前三。新设小微企业最多的地区是桐乡市、海宁市和南湖区,分别为6239家、3431家、2838家。

  通过主体结构、产业结构和供给结构联动联调,小微企业市场主体结构不断优化。2018年,全市新增八大万亿产业小微企业11026家,占新设小微企业总数的43.08%。同时推动“规改股”“股上市”,截至2018年11月末,全市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2家,总数达到54家,新增挂牌“新三板”企业9家,总数达73家,新增浙江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23家,总数达到180家。

  利税总额、劳动生产率是反映小微企业总体经营效益的重要指标,整体来看我市小微企业经营效益得到了有效提升。2018年,小微企业利税总额指数值为107.32点,同比上涨6.33%;小微企业劳动生产率大幅增长,由2017年的34.40万元/人提高到39.52万元/人。

  科技创新能力增强

  企业竞争实力大增

  2018年在上海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嘉兴馆里,一架具备消防、警用、石油勘探、电力巡检功能的工业级无人机吸引了众人眼球,这架无人机由2017年全国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嘉兴本土企业——浙江科比特科技有限公司全产业链自主研发。在这次上交会上,嘉兴共有10家创新型小微企业参加,涉及物联网、VR技术、生态环保、智能制造等高科技产业,科比特正是其中的代表。通过为研发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科比特快速成长,且赢得了资本市场的青睐。

  从《2018嘉兴市小微企业成长指数报告》可以看出,我市小微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大增。嘉兴市政府以引导科技型创业企业健康发展为目标发展小微企业,2018年新增科技型小微企业837家,发放了科技创新券4428.7万元。现有市级及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35家,其中国家级9家、省级5家。

  2018年,嘉兴市小微企业拥有专利、商标、品牌数指数值达172.85点,在浙江省排名第一,企业整体竞争力增强。嘉兴小微企业新产品产值占比指数增长18.16%,核心产品产值占比指数增长34.73%。其中,海宁的新产品产值占比指数增长最快,涨幅达到了34.82%;嘉善县的核心产品产值占比指数涨幅76.53%,位于各县(市、区)第一。

  政策“稳准实”

  让小微企业拥有更多获得感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把“最多跑一次”改革摆在突出位置,打通政策到具体小微企业之间的“最后一公里”,切实疏通“肠梗阻”,让小微企业从业群体感受到职业尊严,得到实惠。

  通过对常态化企业开办流程进一步整合优化,率先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一件事”,形成“一日办结”的嘉兴模式。2018年嘉兴小微企业制度供给力指数增长幅度较大,“一日办结”模式提升效能,小微企业营商环境改善明显。8项主观测评指标中,“政府机构办事效率”连续第五年得分居首位,2018年综合得分8.24分,较2017年的7.88分,增长了4.57%。“对税收优惠减免政策的满意程度”和“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政策的感受”两项指标得分高于7.5分,与2017年相比,分别增加了8.79%、4.45%。“政府资金扶持力度”得分同比增长最快,达到16.10%。

  【扶持举措】

  多举措发力助推小微企业健康成长

  2018年嘉兴小微企业成长迅速,但也存在企业资产周转能力不强、企业技术人才增长较缓、小微企业信心不足等问题。为此,市市场监管局通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落实扶企惠企政策、加强人才培养等多举措助推小微企业发展。

  在南湖区“一日办”经验全省推广的基础上,市市场监管局抽取市本级90家企业开展调查,并以秀洲区为试点,对企业开办领域“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成本”进行了更深入的探索,推动全市企业开办便利化改革再上新台阶,剖析解决企业开办过程中遗留的堵点、难点问题。截至5月底,全市完成一日办结事项4435件(其中线下办理1617件,线上办理2818件)。

  如今,开办企业的便利化程度大大提高。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大力宣传“网上办”“移动办”,扩大代办人员队伍,加强代办人员培训,通过审批中心帮办、银行网点代办、乡镇(街道)协办等方式,引导企业在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等发起开办申请,实行全流程网上办理,实现零跑动不见面审批。截至6月15日,企业通过全程电子化登记平台进行全流程登记及半流程登记187517件,其中全流程94277件,半流程93240件。

  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对小微企业政策宣传关、落实关、分析关的加强,确保小微企业能收到税收优惠政策红包。在办税服务厅设立“小微企业优惠政策落实咨询服务岗”,安排专门税务人员挂牌上岗,给小微企业提供便利。各申报期内,督促各办税服务厅窗口工作人员做好上门办税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的“点对点”宣传和申报辅导,确保政策准确落地。通过定期对纳税人的纳税申报情况进行监控,筛选应享未享、未足额享受政策的纳税人,并及时通知其办理更正申报,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及时足额享受小微企业税收优惠。

标签:编辑:徐卉

南湖新闻

更多

焦点图

镇街部门

更多

嘉兴市南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浙江南湖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的权利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批准文号: 浙新办[2008]16号 浙ICP备09040541号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