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南湖新闻网 >> 生活服务 >> 健康

今年上半年,全市卫生健康支出24.26亿元,同比增长24.1%

“家门口看得了病,也看得好病”

2019/08/28 来源:南湖晚报 作者:施 兰 通讯员 刘宏菁 周国光 高硕旻 李吴军

上海长征医院泌尿外科主任王林辉教授一行五名专家在嘉兴市第一医院义诊,王林辉本人还免专家费为一名患者实施手术。

上海的影像科专家远程通过AI超声操作台和4K摄像头可对嘉兴市妇保院门诊患者进行实时诊断操作。

在嘉兴市第一医院,来自上海长海医院的专家施新岗(前排中)正在消化病联合诊疗中心坐诊。

我市一位疑难病症孕妇接受嘉兴、上海、美国三地实时同步多学科讨论会诊。

  ★数据?点睛

  我市大力支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深化医改促进提升医疗卫生发展水平,仅今年上半年,全市卫生健康支出24.26亿元,同比增长24.1%。同时,为了满足人民群众与日俱增的卫生健康新要求,市财政还设立了“接轨沪杭优质医疗资源项目补助资金”,推进我市卫生健康领域接轨沪杭、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让老百姓切切实实享受到接轨和融合的成果。

  ★现场?民生

  “在嘉兴享受到和上海同质的医疗资源”

  “伤口恢复得不错,接下去的两个月还是要注意别接触油烟,避免感冒……”8月2日,在嘉兴市第二医院,来自海盐的62岁的龚女士对医生的叮嘱频频点头。一个多星期前,她刚刚在这里完成了泪腺癌手术。

  今年6月,龚女士在通泪腺手术中发现了一个不明肿块,病理检查后确诊为泪腺癌。“当时医生跟我们说赶紧去上级医院,我们片刻都不敢耽误,立刻在网上预约了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专家。7月中旬,我们带着病历、检查报告等所有资料,陪妈妈到上海看病。医生说妈妈需要手术,但因为他们医院来自全国各地的病人太多,手术预约要排到2021年3月。”龚女士的儿媳妇吴女士说,泪腺癌一般为侵袭性肿瘤,如不及时治疗,短期即可危及生命,一家人心急如焚,“等到后年再手术,可能就来不及了。”

  幸运的是,由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嘉兴市第二医院联手打造的“耳鼻咽喉科联合诊疗中心”于今年7月18日正式揭牌成立,来自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的全国最顶尖专家定期来到市第二医院进行专家会诊、疑难杂症会诊以及高难度手术实施和指导。这个好消息令龚女士一家喜出望外,他们立刻来到二院就医。

  7月下旬,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专家王德辉教授与市第二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医师骆云珍为龚女士进行了泪腺恶性肿瘤切除术。3个多小时后,手术圆满完成。龚女士术后恢复状况良好,一个星期后就出了院,今后,她将在市第二医院定期复查。

  “联合诊疗中心的开设对我们家来说是救命的及时雨。”吴女士说,“而且不出家门,在嘉兴就享受到了和上海同质的医疗资源,我们为自己的家乡感到自豪。”

  “没想到医生这么能干

  为嘉兴的医院点赞”

  和龚女士一家有着同样感触的,还有市民朱女士一家。 6月4日,怀孕28周+4天的朱女士因为胎膜早破赶到市妇保院,紧急接受剖宫手术后,宝宝顺利出生,体重仅950克。然而出生后第四天,宝宝出现了气腹、呕吐的现象,肚子鼓得像个气球,经检查确诊为先天性肠发育异常穿孔,需要即刻进行手术。

  如果是两三年前,像这样的情况多数是建议去上级医院进行手术,因为那时候嘉兴的医疗技术水平不足以支撑如此低体重患儿进行外科手术。而朱女士宝宝这样紧急的情况,在转院的时间里可能会危及生命。庆幸的是,自去年上海新华医院小儿外科团队正式进驻嘉兴市妇保院以来,我市小儿外科实现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蜕变,儿科疑难杂症和急危重症收治能力显著增强。

  6月8日当天,市妇保院儿外科、新生儿科、手术麻醉科等多学科联合为宝宝进行手术。手术顺利完成后,宝宝又在NICU监护了60多天,不仅恢复了健康,体重也从最初的960克长到了2160克。8月初,朱女士和丈夫开心地接宝宝出院,她说:“当时宝宝才30多厘米,脑袋只有巴掌大,这么小却要做那么复杂的手术,我真以为宝宝保不住了,没想到医生这么能干!要为嘉兴的医生点赞!要为嘉兴的医院点赞!”

  ★点赞?声音

  方达飞(嘉兴市卫健委医政医管处负责人):通过与沪杭合作,嘉兴不少专科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蜕变,疑难杂症和急危重症收治能力显著增强。嘉兴整体医疗水平和服务能力实现与沪杭同频共振、同步提升。

  张利民(翰林府第居民):去年,我爸爸查出胆囊囊肿,本来打算到上海去看病,但同事告诉我上海东方肝胆医院的专家教授在市第一医院坐诊,我们便打消了去上海的念头,在嘉兴挂了上海专家的号,既省去了往返两地的舟车劳顿,挂号费还比上海便宜,更别说住宿费等其他开销了,便民惠民的举措值得点赞。

  王建芬(栅堰小区居民):以前嘉兴的病人老是往上海跑,现在是上海的医生往嘉兴跑。我陪母亲在市中医院住院期间,遇到不少从杭州、盛泽等地专程赶来的病人,感觉嘉兴医疗条件越来越好了!

  ★采访?手记

  方便、优质、前列为幸福生活提供强有力支撑

  老百姓对卫生健康事业的期待,概括起来就三点:方便、优质、前列。方便,就是就医不需到处折腾;优质,就是诊断精准不耽误病情;前列,就是医疗技术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就地就近为每一位市民的幸福生活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是党和政府施政的优先选项之一。近年来,在财政的大力支持下,嘉兴从细处入手,向实处着力,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根接着一根钉,聚点滴成江河,积小胜为大胜,不断向着“方便、优质、前列”迈进。

  2016年以来,嘉兴与长三角地区各大医院共开设了600余个专家专病门诊,每周平均有110余位专家来嘉兴各医院坐诊,开展各类手术近3万台,3年来惠及群众超过45万人次,为群众节省各种费用约3.5亿元……一连串的数据,显示了我市卫生健康事业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累累硕果。而数据无法体现的,还有人民群众的好感和口碑,“在家门口看得了病,也看得好病”已是嘉兴人的共识。

标签:编辑:徐卉

南湖新闻

更多

焦点图

镇街部门

更多

嘉兴市南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浙江南湖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的权利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批准文号: 浙新办[2008]16号 浙ICP备09040541号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