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南湖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南湖新闻

“学在南湖”又有三大“新动作”

公办初中强校 学前教育改革 优质均衡创建

2019/08/27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王韶韵 通讯员 王 坤 姜 惠

  新学期即将开始,“学在南湖”将有哪些“新动作”?昨天,南湖区召开了2019学年开学工作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下半年,南湖区将全面启动公办初中强校、学前教育改革、优质均衡创建“三大工程”。

  “我们将以初中强校工程进一步提振南湖区公办初中办学信心;以学前教育改革工程,全面落实‘以区为主’管理体制改革;以创建优质均衡区工程,逐步补足短板,提升义务教育均衡化、优质化水平。”区教体局局长孙柏林说。

  作为全市教育资源集聚高地,多年来,南湖区不断擦亮“学在南湖”教育品牌。但受教育生态失衡影响,近年来,全区公办初中学校发展面临着生源基础差、教师队伍结构不合理等诸多困境。

  下半年,南湖区将结合“新优质学校”培育,以公办初中强校工程进一步营造良好教育生态,计划在5年内培育10所育人理念先进、课改推进有力、教学成效显著的公办初中学校。

  今年暑期,南湖区多所公办初中都进行了较高投入的暑期维修与教育装备升级,校园面貌焕然一新。接下来,南湖区将通过逐年提高生均公用经费标准、设置30至50万元“校长基金”、支持相关学校开展小班化试点等方式,助力公办初中学校改善生源结构、完善办学机制和学生培养机制。

  区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将设立专家组,进一步加大对全区公办初中学校的业务指导力度,建立工作机制,组织教研员深入初中学校进行常态化分析、诊断与指导,既为学校提供业务上的综合解决方案,又为学校发掘、培养和成就一批年轻教学骨干提供精准服务。

  学前教育正越来越受关注。记者了解到,在学前教育改革工程中,南湖区将按照“以区为主”管理体制改革原则,对全区幼儿园进行统一规划,保证幼儿园的规模、数量与区域发展、人口增长相适应。

  下半年,南湖区将继续推进余新镇金星幼儿园、吴越学府幼儿园、中港路幼儿园和紫轩幼儿园的建设,完成其中3所幼儿园的主体建设。同时,有计划、有重点地做好相关幼儿园各等级的复核和评估迎检工作。

  为进一步提升幼儿园保教工作水平,南湖区将不断完善幼儿园教师交流制度,促进城乡公办幼儿园间的教师合理流动。各幼儿园将扎实开展南湖区“玩转童年·益玩趣学”课程改革项目实践,不断提升园长课程领导力和教师课程执行力。同时,坚持幼儿园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坚决杜绝“小学化”倾向,并通过园本化课程方案的开发、实施与评价,全面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

  此外,在优质均衡创建工程中,南湖区将对照《县级政府达到优质均衡目标整改清单》和《南湖区义务教育学校达到优质均衡目标整改清单》,由区教体局抓“面”上指标,学校抓“点”上指标,点面结合、补短扬长,有序推进全区教育优质均衡。

标签:编辑:徐卉

南湖新闻

更多

焦点图

镇街部门

更多

嘉兴市南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浙江南湖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的权利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批准文号: 浙新办[2008]16号 浙ICP备09040541号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