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石榴花开》,响彻禾城

“土生土长”的嘉兴歌曲获省“五个一工程”奖

2019/08/26 来源:南湖晚报 作者:黄 烨

  近日,浙江省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公示结束,歌曲《石榴花开》获得省“五个一工程”奖。这是一首“土生土长”的嘉兴歌曲,歌曲主创姜枫、朱玲燕、徐建中、姚加贝都是嘉兴的音乐人。

  如今,各大音乐网站也上线了歌曲,《石榴花开》不但响彻禾城,也在五湖四海传唱。

  一句话,引发一个创意

  8月6日,在“同唱祖国好”全省青年歌唱家巡回演唱会上,歌手朱玲燕穿着蓝色的礼服,戴着银色的民族头饰,为嘉兴观众演唱了《石榴花开》。这首歌的创意就来自于朱玲燕。

  朱玲燕是南湖区政协委员,聆听十九大报告的时候,一句话让她感触很深:“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一个想法在她脑海中生根发芽:以石榴为题创作一首歌唱民族团结进步的歌曲。

  “我是侗族和苗族的孩子。”朱玲燕出生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自幼喜爱唱歌。曾是贵州省旅游形象大使、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形象大使。

  因为文化交流,她来到浙江杭州工作,又因为工作的原因来到嘉兴。一到嘉兴,她就被江南水乡的优美风景和文化底蕴吸引了。一转眼,5年过去了。

  这5年中,她没有一天是闲着的,除了歌手的身份,她还是南湖区政协委员、南湖区首届“五一劳动模范”,是“南湖民族之家”的主要负责人之一。在她和同伴的努力下,“南湖民族之家”在2年时间内创建成为“全国民族团结示范单位”。

  这只来自贵州的“百灵鸟”,总是满怀激情地处理着工作。朱玲燕说:“我是新嘉兴人,也是少数民族,我希望能够尽一份力量,用歌声促进民族团结进步。”要完成一首歌的创作,需要更多的音乐人参与进来,朱玲燕想到了合作多次的嘉兴本土音乐人姜枫。

  一股劲,排除万难作词曲

  “姜老师,我有一个很好的创意,你一定要听一听。”人还没进门,朱玲燕激动的声音就传了进来。市文化馆副馆长、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姜枫听了这个创意后,马上邀请了嘉兴本土作词人徐建中。

  “石榴花是嘉兴的市花。”“7月是石榴花开得最旺盛的时候。”“石榴花只有一种颜色,那就是红色。”几人越说越激动,立即表示“一定要把这首歌创作出来”。

  难题先落到作词人徐建中身上,嘉兴歌颂民族团结的歌不多见。经过1个多月的创作,这首歌的歌词出炉。歌词把红船、石榴、少数民族等元素融合在一起,在诗情画意中歌唱了祖国的繁荣昌盛。

  交接棒递给曲作者姜枫的时候,也遇到了同样的难题,姜枫选择实地去少数民族聚集地采风。在云南,他用脚步丈量少数民族深厚的文化,用身体感受民族融合下的和谐氛围。回来后,曲子仿佛从手指间流淌了出来。

  “这首歌不但要好听,而且要朗朗上口,让每一个市民都能跟着哼唱。”姜枫回想创作过程难掩激动之情。“曲调采用我国西南少数民族音调和江南音乐相融合,歌曲的开头和间奏都融入了‘苗族飞歌’‘侗族大歌’等元素。”姜枫告诉记者,虽然只用了半个月时间,但曲子他改了4遍。

  词曲完成,这首歌算是完成了一半。词曲交到了朱玲燕手上,她独自在家练习了无数次。在录音棚录制的时候,过程异常顺利。几遍下来,监制姚加贝总觉得缺了点什么。

  “朱玲燕,你来喊几句,随便喊点什么。”姚加贝坚定地看着她。朱玲燕空灵婉转的声音响起,这一段放在了歌的最前面。

  一首歌,传唱五湖四海

  2018年7月1日,《石榴花开》在南湖畔举行首发式。

  在嘉兴大剧院、嘉兴广播电视台、农村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等不同平台演唱推广中,《石榴花开》唱响一次又一次,亲切的歌词和朗朗上口的曲调收获了市民们的喜爱。

  姜枫把歌发给了音乐界的前辈,杭州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宋可夫回他微信:“这歌要火啦。”虽然得到了业界人士的认可,但姜枫依然将信将疑。直到各大音乐网站上线了歌曲,央视来给歌曲拍MV,《石榴花开》从嘉兴唱到了全国,并获评嘉兴市文化精品重点扶持工程,姜枫才感受到,歌火了。

  评上省“五个一工程”奖,姜枫笑着说这是“无心插柳柳成荫”。评奖中竞争对手都是省里顶尖的词曲创作人,而且嘉兴已经多年没有获奖。

  “最令我骄傲的是,这次我们的创作团队全部是嘉兴的音乐人。”姜枫说这是一首嘉兴“土生土长”的歌曲。

  经过一次默契合作,姜枫、朱玲燕、徐建中、姚加贝这个团队又集结到一起,作为红船旁的音乐人,他们要为建党百年创作更多脍炙人口的歌曲。“希望红船旁的音乐作品能被更多人听到。”姜枫说:“就像歌词中唱的那样,石榴花儿红,开到天涯外,染遍山河万里,五湖四海。”

标签:编辑:徐卉

南湖新闻

更多

焦点图

镇街部门

更多

嘉兴市南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浙江南湖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的权利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批准文号: 浙新办[2008]16号 浙ICP备09040541号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