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南湖新闻网 >> 生活服务 >> 财经

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发布 我市4家企业上榜

入围企业数量增加、位次提高,但在省内的表现还不够亮眼

2019/08/26 来源:南湖晚报 作者:王沁柠 通讯员 李立平

  近日,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在青海省西宁市发布,92家浙江企业入围这一榜单,第21年蝉联上榜企业数量的第一名。记者发现,嘉兴上榜企业4家,与湖州并列全省第六。浙江桐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新凤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榜单的“老面孔”,位次均有提升,桐昆集团进入前100名;振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鸿翔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则成为榜单新晋企业。

  另外,浙江桐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新凤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闻泰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万凯新材料有限公司上榜2019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

  门槛提高的情况下

  上榜企业增加

  记者昨天从市工商联了解到,企业营收总额是中国民企500强排座次的主要依据。“每年榜单的门槛都在提高,今年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的最低标准为185.86亿元,比2018年提高29.02亿元。”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说。

  令人欣喜的是,尽管榜单入围门槛提高,“嘉兴军团”相较去年却有明显进步。入围的4家企业里,桐昆集团2018年营收总额最高,达到了719.35亿元,同比增长42.2%。新凤鸣集团则成为嘉兴第二家“300亿企业”,去年营收总额达到326.59亿元,比2017年增加了96.96亿元。

  从排名情况能看出,嘉兴的龙头企业正在“发力”。桐昆集团闯入前100名,位列第91名,相比上年提高了38个位次;新凤鸣集团排名255名,更是进步了74个位次。振石集团和鸿翔集团则成为榜单新晋企业,分别以209.40亿元和188.08亿元的营收总额位列第422名和第492名。

  此外,与桐昆集团和新凤鸣集团一同入围2019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的闻泰通讯、华友钴业和万凯新材料去年营收总额分别为147.76亿元、144.51亿元以及135.49亿元,有望成为嘉兴冲刺中国民企500强的生力军。

  嘉兴市经济建设规划院副院长、高级经济师陈龙骏表示,500强以外的这3家制造业500强企业,都是近几年因新兴产业和新兴技术得到迅速发展的典型代表。“今年各个县(市、区)都有百亿项目签约,加上长三角一体化的历史机遇,应该说嘉兴市民营企业未来可期。”

  在省内表现不够亮眼

  龙头企业不多

  尽管纵向比,嘉兴今年的成绩有长足的进步,但是横向来看,嘉兴在浙江省内的表现还不够亮眼。根据记者统计,全省92家民企入围500强榜单,数量排名第一的杭州拥有36家,超过了总数的三分之一;宁波15家,位列第二;温州和绍兴11家,并列第三。可以看到,前3名的企业数量均超过了10家。接下来,台州5家排名第五,然后才是嘉兴,4家民企入围,与湖州并列第6名;随后分别是金华3家、丽水2家以及舟山1家。

  去年浙江11市的经济总量成绩单上,排前两名的杭州(13467.78亿元)和宁波(10579.51亿元)突破万亿元,温州(5892.73亿元)和绍兴(5237.23亿元)则在5000亿元以上。尽管台州(4920.05亿元)排在嘉兴(4853.00亿元)前一位,但二者仅相差不到100亿元,而且今年上半年,嘉兴经济总量已反超台州。同时,嘉兴与绍兴的差距也不算大,可以说都在5000亿元左右。

  对照两份排名,我们可以发现,嘉兴与绍兴经济总量相差不大,后者的500强民企数量却比我市多了1倍多。嘉兴的经济总量相比湖州更多,但是500强民企数量却是一样的。同时,从具体排名上来看,嘉兴的情况也不太理想。500强榜单中,最高名次的是第91名的桐昆集团,而同样是4家企业入围的湖州,天能集团和超微集团排名第30和37名。

  “嘉兴的龙头企业的确偏少,表现出来的就是500强入围企业数量少、企业竞争力不够强。”陈龙骏分析,“这和嘉兴的产业特点以及嘉兴企业家精神有一定关系。”从全市的产业发展历史来看,传统制造产业历史悠久,并占了非常大的分量,本次入围的4家企业也以传统制造业为主。同时,嘉兴本土企业家往往求稳,这也是大企业少的重要原因。

  尽管龙头企业并不是衡量一座城市经济的唯一指标,但其具备的经济拉动作用不言而喻。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民营经济多年来存在的问题就是,民营企业数量众多,但是龙头企业较少。为此,我市将进一步扶优扶强,实施“领军企业”“瞪羚企业”培育计划,争取到2021年,全市超千亿企业实现零突破、超百亿企业20家、“瞪羚企业”100家,加快打造嘉兴先进制造业基地。

  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上半年,我市紧紧围绕“营商环境建设年”主题,按照“北斗七星”建设布局,紧盯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目标,采取一系列实招,助力营商环境稳步提高。全域营商环境测评结果显示,企业开办、获得用电项目的办理环节、办理时间、申请材料,办理建筑许可(三环节合计)、获得用气项目的办理环节、办理时间,获得用水项目的办理时间等11个指标大幅提升,助力民营企业破除制约发展的障碍和壁垒。

  全市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令民营企业规模不断壮大。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民营工业企业4926家,实现增加值587.8亿元,同比增长9.9%,实现出口交货值454.8亿元,增长7.0%,两项指标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2.8个和3.5个百分点。

  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市民营经济仍然面临国内经济较大下行压力和外部环境不确定性这些难题,但随着国家减税降费、金融等系列财政、货币政策效应的持续释放,将呈现企稳增长的态势。

  机遇与挑战并存,嘉兴的龙头民企正在快跑。桐昆集团近日发布的2019年半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246.33亿元,同比增长31.9%。今年5月,其参股公司浙石化投资建设的“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工程常减压装置投入运行,该项目的投产有助于公司构建“原油-芳烃(PX)、烯烃-PTA、MEG-聚酯-纺丝-加弹”一体化产业链,降低生产成本。

  同样专注于产业链布局的还有新凤鸣集团。为了进一步增强对上游原材料成本的把控能力,该企业正向上游PTA石化产业发展,打造集炼油、石化、涤纶长丝生产为一体的产业链,同时顺应行业变化趋势,在机器换人、科学管理、流程优化、节能降耗等方面不断深化。2019年半年度报告显示,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63.29亿元,同比增长13.34%。

标签:编辑:徐卉

南湖新闻

更多

焦点图

镇街部门

更多

嘉兴市南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浙江南湖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的权利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批准文号: 浙新办[2008]16号 浙ICP备09040541号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