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南湖新闻网 >> 生活服务 >> 教育

拓展路径“传帮带” 空中教研一线牵

嘉兴援疆教师 创新教研活动获好评

2019/08/22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符 静 通讯员 沈宏宇

  日前,平湖中学张强老师的一堂关于微型课题的讲座,利用现代教学设备、通过录播的形式呈现在沙雅县第二中学的老师们面前。张强是浙江省2016年浙派名师培养对象和浙江省级教师培训专家,曾获全国中小学外语教师园丁奖。这场讲座让沙雅老师们收获颇丰,意犹未尽。

  这是嘉兴援疆教师沈芳发起的“空中英语教研”系列活动之一,也是教育“传帮带”的一条新路子。据介绍,“着眼传帮带,留下一支带不走的教师队伍”是嘉兴支教团老师入疆的重要任务。如何拓展“传帮带”的范围,寻找到高效的路径?一年来,支教团老师们结合当地教学实际情况,积极探索。“空中英语教研”系列活动就是一次创新。

  据了解,自来到沙雅后,沈芳发现,由于地域宽广,组织一次教研活动在人力物力上很难展开,阿克苏地区少有统一教研活动。沙雅县处于塔里木盆地边缘,交通不便,教师走出去听课机会也不多。而在嘉兴市,每学期每个年级都会至少组织一次针对性的英语教研活动,由听公开课、说课、评课和专家讲座等环节组成。系统的教研活动,能拓宽视野,提高教研能力,加速专业成长,是教师成长的必要学习方式。沈芳深入思考后认为,可以让平湖中学和沙雅县第二中学两校教研组资源共享,形成英语教研的共促共进。

  沈芳“英语教研手拉手”的设想,得到了平湖中学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嘉兴市援疆指挥部的充分肯定。该设想计划利用现代教学设备,通过录播的形式在2019年“共研一篇文,共上一节课,共出一份卷”,在课堂教学研究、英语教科研、教师专业等方面系统地进行“传帮带”,以促进英语教研组的发展。

  沙雅二中全体英语教师还观看了由平湖中学张亚红老师执教的公开课视频,并在课后听取了执教者的视频说课——该课曾获浙江省“一课一名师,一师一优课”活动一等奖。观课后进行了评课讨论,老师们发言踊跃,对于张亚红的课型设计、师生互动等环节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想。高一备课组长甘春燕说:“浙江老师的优质课,是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高效课堂,我感受到了她巧妙的教学设计,给我反思自己的课堂,提供了一个范例。”

  下学期,沈芳还计划开展“研究2019高考试题,命题说题活动”“完整单元教学示范”“沙雅二中老师上课,平中老师评课”3个活动,以在试卷命制、课堂教学等方面继续深入引领和探讨。“我们希望以名师的专业性,活动的系统性,来助力沙雅二中的英语教研,以期留下一支带不走的教师队伍。”沈芳说。

标签:编辑:徐卉

南湖新闻

更多

焦点图

镇街部门

更多

嘉兴市南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浙江南湖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的权利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批准文号: 浙新办[2008]16号 浙ICP备09040541号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